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第四届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暨 
2020年羌历年庆祝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0-11-19 10:43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11-19
  近日,第四届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暨2020年羌历年庆祝活动盛大启幕。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中共理县县委、理县人民政府、阿坝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承办。来自国内知名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陕西、青海、甘肃、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省直相关单位,阿坝州,绵阳市、成都市文化和旅游局、天府旅游名县、有关行业协会等的领导和相关同志出席活动。
  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于2008年10月批准设立以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保护区内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工作方针,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发展与精神家园建设。经过十二年不懈努力,保护区文化生态得到有效抢救保护和传承发展,人民群众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实现了“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建设目标,探索了在特大自然灾难面前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经验。2019年12月,保护区入选全国首批七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展示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功实践的中国智慧,体现了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贡献。
  活动以“幸福羌年吉祥理县”为主题,举办羌年庆祝活动、第四届四川省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米亚罗红叶温泉节、黄河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等“一年一展一节一会”四项主体活动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配套活动,同步开展“云展播”“云展览”“非遗好物直播带货”等线上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羌年氛围,充分展示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巨大成就,展示天府旅游名县理县大美的人文自然景观,展现保护区各族群众坚强自信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此外,线上活动同样丰富多彩,网上展厅、活动直播、直播带货等,拓展了羌年的传播空间,让不能到现场的网友们可以通过网络参与非遗体验,展现活动盛况共享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