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区域合作打造巴渝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1-03-11 14: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11
  “川渝合作”无疑是现如今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而加快成德眉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也是推动川渝地区统筹发展、深化川渝协作的题中之义。文化和旅游业在此战略大局下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川渝合作赋能亦可有力助推文旅一体化发展。近年来,川渝两地以创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抓手,不断助力文旅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川渝合作再谱新篇。
  四川省德阳市紧抓川渝合作和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机遇,在文化交流、资源共享、组团营销、联合申遗、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成渝双城经济圈是国家重大战略,对于德阳文旅而言,更是难得的发展机会。”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涂升珂介绍,2020年上半年,成都联动德阳、眉山、资阳组团参加第24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交易会。2020年5月,德阳和重庆江北区签署《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合作协议》以及8个专项协议,提出在文旅合作方面,充分发掘古蜀文化、三国文化、抗战文化、特色街区等文旅资源,共同打造巴渝文化品牌;同月,德阳与重庆渝北区签署总体合作协议和6个专项协议,将在产业联动、协同创新、招商引资、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携手合作。除此之外,在《德阳市全域旅游战略及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规划》和《德阳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都将川渝、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重要背景和内容。
  同样具有机遇意识的还有四川省资阳市。2020年9月,依托资阳市、乐山市、重庆市大足区三地丰富的唐宋石窟艺术资源成立的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为推动资阳、大足两地文旅融合发展提供重要助力。另据了解,由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牵头编制的《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已初步完成,此外,为推进核心区文旅公共服务统一标准化建设、推进两地沿线旅游标识标牌和导视系统一体化建设、推进文旅综合服务中心和生态环保旅游厕所建设,两地还将联合推出《资阳大足旅游景区导览图》,联合创作本土文艺精品,联合开展大型文旅活动,共同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文化品牌。
  推动川渝地区文旅公共服务资源共享,需要聚焦两地群众在文旅公共服务方面的新需求。荣获“成渝潮流新地标”称号的四川省图书馆在这一点上成效突出,以文化先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据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介绍,四川省图书馆与重庆图书馆、成都图书馆签署联盟协议,在人才培训、讲座展览、文创开发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在此基础上,四川省图书馆和成都图书馆还开通了融合服务,通过采用科研企业研发的异构系统解决方案,攻克了图书馆行业自动化异构系统信息交换不畅的难题,实现了通借通还、读者互认、协同发展,为环成都经济圈乃至成渝地区公共图书馆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成都彭州代表性的“两镇一社区”也为川渝两地农商文旅体形态融合提供了探索经验。据了解,彭州盘活乡村沉睡资源,利用废弃的小火车站台,改建成“老站书吧”“牡丹文创工坊”“熊孩子乐园”,并交由社会资本进行运行,探索了“服务功能打包、资源众筹共享、多种业态结合”的乡村文化空间创新服务模式。
  据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介绍,四川省文化馆和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已于2020年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双方将在文艺创作推广互助共创、群众文艺展演互动共演、全民艺术普及互促共推、群文品牌打造互育共办、数字文化平台互联共建、行业治理经验互惠共享6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建立健全川渝两地文化馆(群众艺术馆)联动机制,共同打造“成渝地·巴蜀情”区域文化品牌,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贡献群众文化力量。(付远书  文/图)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暨川渝、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