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文化和旅游行业:实措助回血 金融促回暖
发布时间:2021-08-26 10: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8-26

  文化和旅游行业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也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蓬勃发展的四川文化和旅游产业一度按下了暂停键。艰难时刻,四川文化和旅游人积极作为、共克时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推动四川文化和旅游行业有序回暖。

  出台纾困措施 让文化和旅游企业安心发展

  2020年6月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级十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旅行社纾困发展的措施》,从社会保险、稳岗补贴、纾困补助、金融支持、税收优惠、客源市场开拓和人才激励培养等方面,解决旅行社和导游的紧迫性、现实性困难。同时,抓紧制定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纾困措施,指导各地做好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四川省165个文化和旅游项目通过评审,年度拟发债263.8亿元。该文件中提出,对出团计划因疫情影响中止造成损失、恢复营运后经营困难的旅行社,予以一次性纾困补贴;对2020年营业收入排全省前50名且较2019年增长的旅行社,给予一次性奖补。

  今年夏季,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再次影响到四川省成都市。随着8月12日全市中风险区清零,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迅速就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成都市区两级文化广电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作为,推出新线路、新产品、新场景,持续塑造“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的城市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信心,同时持续开展“深入基层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用精准防控措施让外地客人放心,用温馨细致服务让市民游客舒心,用纾困帮扶措施让文化和旅游企业安心。

  近日,随着“中小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开展,以“天府新文化和旅游、多维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多维消费场景专场在成都举行。活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消费十大类185个新场景和165个新产品,聚焦企业关切的市场机会,构建“供给、对接、落地”三位一体的市场主体服务体系,为投资者、企业和人才公平提供共建共享的城市发展机遇。

  创新金融服务 为文化和旅游企业释压减负

  在金融服务方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动金融机构,支持设立30家文化和旅游特色支行或文化旅游专营支行,面向文化和旅游中小微企业创新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丰富融资方式、提供专属信贷产品、实行费率优惠、优化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化解偿债压力等方面,推动资本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

  今年初以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发布3批次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和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需求清单,涉及306家文化和旅游企业和187个文化和旅游项目,融资需求达982.99亿元。推动四川农信、工行、农行、中行等8家银行推出“乡旅贷”“全域旅游贷”“中银文产贷”“旅游扶贫贷”“经营快贷”等87种惠及文化和旅游企业的特色信贷产品。在绵阳、泸州、广安成功举办全省金融服务与文化和旅游企业恳谈对接会,现场签订贷款协议金额106.51亿元。推动泸州全省首家“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的设立和“川南渝西文化和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的上线,推动四川农信新增设1家、省农行新增设2家文化和旅游特色支行。

  在广安市邻水县,邻水农商银行创新信贷产品,推出了以文化和旅游为主题的“畅游贷”“民宿贷”“农家乐贷”“文创贷”“景区收益权贷”“美丽乡村贷”等产品,有效缓解了当地企业的资金困难。从城市回乡的熊氏兄弟带领家乡群众,在五华山上打造了生态旅游度假区,吸纳了近百名当地贫困群众就业,让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在景区经营资金短缺的关键时刻,邻水农商银行创新担保方式,以景区经营权、收费权为质押,先后发放固定资产贷款2000万元;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知名葡萄种植园的缪氏庄园,因周期长、回报慢、担保弱等问题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邻水农商银行则以土地流转经营权为质押担保,为企业发放贷款1000万元。

  自贡市以彩灯出口为支柱产业,是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贡彩灯企业的大量国外订单被推迟或取消。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四川农信自贡商业银行根据彩灯企业“无有效担保”但“有市场、有订单、有项目”的实际情况,在贷款担保方式上寻求突破,创新开发了“彩灯文化贷”金融产品;与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商会企业授信5亿元,在商会彩灯企业中推广“彩灯文化贷”,满足商会企业融资需求,为自贡海天彩灯有限公司、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刘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