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夯实行业稳增长基础
发布时间:2022-06-22 09:46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6-22
  近期,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稳经济大盘会议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采取系列措施推动文化和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单一景区景点向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变,不断增强旅游资源吸引力,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夯实稳增长基础。
  降减景区票价。四川指导旅游景区开展成本调查,剔除依法应由各级政府承担和与景区正常运营无关的支出,挤压虚高空间核减门票价格。联合重庆组织川渝A级旅游景区开展“百万门票免费送”“门票买一送一”等优惠活动;组织全省旅游景区开展送门票和门票直降直减以及免票和套票折扣等暑期促销优惠政策,自6月至9月,甘孜全域旅游景区对全球游客实行门票半价、学生票全免政策,阿坝州全域A级旅游景区对川渝游客实行门票半价政策,成都的都江堰、乐山的峨眉山、广元的剑门关等旅游景区也同步推出或正在制定暑期门票优惠政策。
  加快融合发展。四川印发《A级景区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导则》,推动创意人才、文创企业进景区,提升旅游商品开发水平和市场价值,促进二次文化和旅游消费;支持旅游景区发展网络视听、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特色演艺等文化新业态和研学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房车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及产业融合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库给予重点项目700万元“真金白银”扶持,引导旅游景区大力开发和培育新业态新产品,逐步降低对“门票经济”依赖。
  拓宽增收渠道。四川支持旅游景区培育新场景,开展夜间消费创新行动,开发二次消费业态和产品,自贡恐龙科技产业园等一大批剧目演出、实景演艺、灯光特效项目落地迎宾,不断拓宽旅游景区收入渠道,优化收入结构。全省拥有演艺收入的旅游景区数量由2021年的83家增加至当前的98家,演艺收入达12.3亿元,同比增长172.37%。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筹备召开2022年四川省旅游景区发展大会,搭建更多更高交流展示平台,为旅游景区拓展客源、拓宽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