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全力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8-24 09:10 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8-24

  8月23日,四川省乡村旅游工作推进会在成都蒲江召开。会议指出,近几年,四川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拼经济促消费稳就业,取得良好工作成效,乡村旅游成为拓宽县域经济发展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强政策保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乡村旅游富民实施规划》《四川省乡镇级旅游规划导则(试行)》和《四川省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等6部政策法规,有力有效保障全省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丰富产品供给。落实省委“坚持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文旅大发展”要求,支持一批乡村文旅融合重点项目14个,累计完成投资101.31亿元。坚持品牌提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评选命名天府旅游名镇50个、名村30个、名宿8家、名导9名、推选发布天府旅游名品9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录2个、重点村42个。

  扩大乡村就业。每年开展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建立总量达1100名的乡村文旅能人库,成功推荐20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以乡村旅游合作社培育引领,累计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2632家。凉山州乡村旅游直接带动6.5万农民实现就业,彭州市龙门山镇9257人从事文旅业、占该镇就业人口的78%。

  促进业态融合。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开展非遗工坊建设,成功打造了四川省乡村艺术节、少数民族艺术节、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乡村“村晚”等品牌活动,创建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2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9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1个。大力发展“旅游+农业”等“乡村旅游+”业态融合,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