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成都邛崃:以户外运动激发消费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1-17 08: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17

  11月12日,2022中国·成都第二届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首届中国家庭户外挑战赛在四川省成都市邛崃市激情开赛,首次在成都举办的全国露营大会也在邛崃同步启动。

  作为全国性的户外运动品牌赛事活动,首届中国家庭户外挑战赛、全国露营大会的引进,为今年的嘉年华带来了更加精彩的赛事体验、更加丰富的活动参与、更加多样的配套服务。聚焦户外运动这一赛道,成都描绘出更加全面的户外休闲新场景,助力“体育+旅游”新经济。

  打造户外运动邛崃样本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鼓励举办家庭户外运动赛事,提高家庭参与户外运动的热情。成都积极谋划家庭户外赛事的努力与此不谋而合,此次赛事的举办也代表成都全面开启了户外运动推广和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家庭户外挑战赛是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的创新赛事,首届即落户成都邛崃,成为成都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2022首届中国家庭户外挑战赛以“健康、挑战、成长”为主题,涵盖了技能、体能和主题文娱活动等方面,以家庭为团队,以户外运动项目为载体,让更多的家长身体力行,携手孩子走向自然,体验户外探险竞赛的乐趣,与孩子一起体验、感受、学习、成长。

  同步开启的2022全国露营大会向大家分享了户外运动纪录片,传播了户外运动文化和精神。现场的露营集市中,还有邛崃当地特色美食、特色美酒、咖啡潮饮、文创商品等供大家品鉴分享,充分展现了邛崃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和城市魅力。

  发挥赛事活动的消费带动效应

  大型户外运动赛事活动的加持,带来的不仅是城市知名度的提升,体育生活化新风尚带来的聚合效应,也让更多商家嗅到了商机。

  在2022全国露营大会现场,来自邛崃本地的多家知名企业共同呈现出“露营+”多元化消费新场景。现场不仅有特色酒饮、黑猪肉、黑茶等当地知名特色商品,近期爆火的“后备厢”摊位也是本次露营大会的一大亮点。

  借助引进大型户外运动赛事活动,邛崃市充分发挥品牌赛事引人聚流的效应,全力促进全市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赛事主办方介绍,本届赛事将首段赛程设置在平乐古镇,是希望通过赛事的消费带动效应,吸引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欣赏当地美景、品尝当地美食、传播当地文化。

  引领健康生活新风尚

  近一年来,骑行、滑雪、滑板、飞盘、桨板等户外休闲运动项目越来越多,逐渐融入大众生活。户外运动在收获流量的同时,也带动了一大批体育消费群体加入,释放出巨大潜力,为全国各地积极探索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并举、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体育活力转化为经济动力的新路径,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此次落户邛崃的2022中国·成都首届中国家庭户外挑战赛、全国露营大会,营造出了户外休闲新场景,倡导市民、游客体验户外休闲时尚新生活,让天府绿道与运动健身相融合、让品牌赛事与城市文化相融合,实现了文体旅商融合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当下,成都正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的独特户外资源和气质,为开展户外运动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成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依托绿道、生态公园等资源,创办了很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不仅引领了健康生活新风尚,也让“幸福城”更加充满活力。(图/文 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