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安逸四川阔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2-11-22 08: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22

  近日,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在南充阆中市同期召开。两场大会期间,四川省公布了新一批“天府旅游名县”“天府旅游名牌”、2022年“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并集中签约了一批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四川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抓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安逸四川”正大踏步朝着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迈进。

  招引+促建 重点项目渐次开花

  近年来,四川坚持把重大项目的招引促建投运作为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上项目等举措,推动形成了“万亿级”文化和旅游产业集群。

  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表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变”与“不变”,坚定信心、稳住阵脚,以自身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全面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吸引力、文旅产业竞争力。

  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期间,四川省集中签约了150个文化和旅游项目,签约总额达1852.09亿元。大会同期发布《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招商项目指南》,推出了313个重点招商项目,涉及数字文旅、夜间文旅、城市更新、冰雪温泉、康养体育、研学旅行等领域,招商金额达5152.93亿元。文化和旅游项目的集中签约,充分说明四川依然是众多文旅企业投资的向往之地,给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带来了信心和动力。

  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期间,四川旅游投资集团旗下子公司四川旅投航空旅游有限公司与峨眉山市政府签约投资100亿元,打造峨眉山市太阳谷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

  “我们将通过打造乡村农旅、康养服务、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模式,营造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四川旅投航空旅游有限公司品牌策划部副部长谢佳丽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全时、全龄、全域的国际康养旅游产业集群,为广大游客带来优质体验。

  两场大会落下帷幕,省内各地继续开展文化和旅游项目招引促建。11月15日,由资阳市政府与华强方特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资阳方特文旅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将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示范园、熊出没水上运动基地、熊出没主题酒店等业态,为资阳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四川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快推进一批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今年1月至10月的实际投资额、项目竣工数量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均高于年初预期。前三季度召开的全省金融服务与文旅企业恳谈对接会力度大,效果好,全省发行文旅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34个,发行规模达到226.65亿元。

  培育+推广 品牌特色愈发突出

  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四川省公布了新一批“天府旅游名县”“天府旅游名牌”。近日,四川省财政已下达“天府旅游名县”奖励资金2.4亿元,用于支持8个命名县在新起点上以更高标准推动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立足巴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四川省近年来着力将品牌塑造和推广作为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四川原创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天府旅游名县”评选至今已有4年历史,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创品牌、强推广的热潮。

  “荣获‘天府旅游名县’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文商体娱旅等业态融合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陈志勇表示。

  雅安市名山区以茶名扬四海,近年来,当地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群众趟出了一条“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天府旅游名县’品牌创建工作让全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创建成功。”名山区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5月印发《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建设一批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宿、名导、名品和美食等系列“天府旅游名牌”,并将“天府旅游名牌”建设成效作为“天府旅游名县”评选的重要参考内容。

  都江堰市的“卿宿青城”民宿今年成功获评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宿”。“我们严格按照各项评选要求,从服务品质和硬件条件方面提升完善,推动旅游服务提质升级。”“卿宿青城”民宿店长何思思说,将持续进行微提升、精改善,让更多游客感受“天府旅游名宿”的魅力。

  四川旅游业界纷纷表示,“天府旅游名县”等名牌体系的评选工作充分调动了全省各县级行政区、旅游从业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四川的旅游品牌特色更加鲜明突出。

  拼搏+实干 加快建设文旅强省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部署,激励四川文化和旅游系统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

  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王晓晖表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的桥梁,二者相伴而生、密不可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事关文明交流、文化繁荣和民生福祉,兼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综合效益,作用突出、地位重要、意义重大。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部署,在文旅项目和交通配套设施建设上发力,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贡献。”绵竹市委书记王宏说。

  据介绍,四川还对标国际一流,积极打造世界级景区和度假区,协同建设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和大熊猫、若尔盖国家公园,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此外,四川还将加强文化和旅游品牌培塑和宣传推广,实施巴蜀文旅全球推广计划,着力培育擦亮天府之国、安逸四川、熊猫家园、古蜀文明四张名片,让四川文旅享誉全球。(陈俊成 白骅)

上一篇:
下一篇: 四川奖励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