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绵竹年画装点斑斓生活
发布时间:2023-02-01 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01

  一个由3年以上的梨木制作而成的拓版,轮廓鲜明,经彩墨粉刷、宣纸压印,红绿间透出“平安喜乐”4个大字……春节期间,来自四川成都的8岁男孩李米与家人自驾来到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体验了当地年画拓印、传统迎春等民间文化的魅力。

  绵竹年画节是绵竹每年春节备受瞩目的传统项目。今年腊月二十三,第二十二届绵竹年画节启幕。这是绵竹时隔两年后首次线下举办年画节。牵牛的牧童、骑牛的春官、执锣的衙役、坐轿的知县……作为每届年画节的重头戏,民俗巡游表演正式登场,身着盛装的巡游队员将绵竹年画代表作品《迎春图》《老鼠嫁女》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节目,再现了古代绵竹民众欢庆春节的盛大场景。绵竹城区处处彩灯高挂,大街小巷被独特的年画元素装扮得五彩缤纷,广场上、公园里,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绵竹城乡被浓浓的年味包裹着。

  绵竹年画以木版刻印、手工彩绘为特色,色彩明快、线条流畅、内容多样,是绵竹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春节期间,传承这门古老技艺的年画村再次成为四川乡村游的热点。色彩斑斓的年画点缀着青瓦白墙,游客沿着五彩步道散步、骑行,欣赏着乡村美好的田园风光。在三彩画坊和年画展示馆,年画靠枕、年画桌布、年画手机壳……丰富的年画衍生品让游客爱不释手、驻足挑选。

  “今年我们设置了很多游园活动,包括年画制作体验、送春联、猜灯谜等。”年画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刺激消费、吸引游客,年画村还与商家联合发放了数万元消费券,用于餐饮、采摘、商超等。

  在年画村李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内,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全新打造的伏羲画坊在春节期间正式开放,这是游客了解年画村历史的另一窗口。”李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成会介绍,“历史上,年画村人李藩创建的伏羲画坊为绵竹年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历史长河中,伏羲画坊曾逐渐没落。近年来,我们深入挖掘李藩在年画方面的突出成就,重新打造伏羲画坊,希望更多人了解绵竹年画的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年画村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建立起涵盖绵竹年画技艺传承、保护、推广、宣传,文创产品生产、研学体验、艺术培训以及主题度假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孝德镇还建立了年画产、供、销全产业链,村民因此过上了“农忙扛锄头、农闲握笔头”的生活,日子越来越红火。同时,随着绵竹年画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越来越多年轻年画艺人认真研究传统年画艺术表现手法和特点,并顺应时代潮流,发挥现代艺术的丰富表现力,创作了一批以现实生活为题材、展示地方风情、富含生活情趣的新年画作品,不仅多次参展并获奖,也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喜爱。(付远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