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四川
四川
开启“智慧”时代 四川文旅产业向深度数字化迈进
发布时间:2023-05-25 08: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25

  近日,2023四川数字文旅发展大会在成都天府新区举办。大会以“科技创新 数字赋能”为主题,围绕数字技术、文化创新、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探索数字文旅的新模式、新思路和新应用,推动四川文旅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方向发展。近年来,四川文旅行业向深度数字化加速迈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文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赋予新动能,不断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消费升级

  2022年7月21日,四川大剧院“1元云端看《醒·狮》”获得1040万人次关注,139万网友点赞,4.73万多条转发和评论,平台同步热搜上榜。由此引发的各类报道、讨论、话题持续发酵。

  《醒·狮》在四川的火爆,背后是近年来四川运用新技术发展云旅游、云演艺、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的成果之一。通过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模式,四川正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全面激活文旅市场。

  今年初,三星堆博物馆通过数字三维模型技术,让3号坑出土的顶尊跪坐人像与8号坑出土的青铜神兽两件跨坑文物成功“拼合”,历经3000多年再度“重逢”。为让古老的三星堆文化重现风采,三星堆博物馆积极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AR、VR、MR等技术丰富游客体验。为持续营造消费新场景、拓宽营销新渠道,4月13日,三星堆博物馆与短视频平台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明确将共同打造“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短视频官方账号,提供科普内容和信息资讯,结合年度重要节点和宣传主题策划推广活动,并结合AR、VR等技术手段助力三星堆建筑、文物、故事“活”起来。

  “云旅游”也更加“智慧”。在科技手段加持下,如今的“数游峨眉”体验中心,游客们可以在此欣赏到以清代诗人谭钟岳手绘的《峨山图说》为基础制作的“峨眉十景”动态山水画;青川县打造的“智游青川”平台截至今年2月已累计拥有12000多分钟的高清全彩、全天候的视频库,是技术研究、野生动物科研和研学的珍贵资源,平台还通过付费观看创建了线上内容运营的收费模式,助力文旅消费提升。

  平台推动智慧服务水平提升

  “有了‘智游天府’,来四川游玩方便多了。”“五一”长假期间,陕西游客陆明通过“智游天府”平台成功预订了一张成都博物馆的门票,经线下核对后,他如愿进入博物馆,沉浸式打卡“灿烂的记忆:亚洲文明古国金属艺术展”,探寻亚洲文明古国各具特色的金属艺术风貌。

  动动手指快速预约预订文博场馆、景区,实时掌握余票状况,快速查找附近公厕、停车场……得益于“智游天府”平台建设,四川为公众提供景区、酒店、文博展览、文艺演出、志愿者服务等“一键通”服务的智慧文旅生活已成为现实。

  作为四川文旅服务总入口,“智游天府”平台建设包括文旅大数据中心和综合管理、宣传推广、公众服务三大板块。经过3年建设,完成了全省814家A级旅游景区与平台的数据接入,注册志愿者117909个。同时,平台还纵向连接各级文旅单位和企事业基础及运行数据,形成省、市(州)、县(市、区)、企业有机联动;横向整合公安、交通、气象等涉文旅数据,实现涉旅数据互联互通。该平台自2020年9月25日上线以来,注册用户数已近100万,为超过3200万人次提供了文旅服务,形成了全省文旅产业“一张网”。

  不仅如此,为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四川还建成“四川公共文化云”服务平台,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普惠均衡。同时,推动“文旅行业云”构建,引导文旅行业主体“上云用数赋智”。截至目前,川渝智慧文旅发展联盟、四川省文旅信息化促进会等成员单位突破1000家。

  数字文旅产业多维度转型

  在努力提升文旅数字含量的过程中,四川还大力支持文旅产业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持续推动四川文旅整合要素、拓展业态、提升供需水平,推进全省文旅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转型升级。

  “数字技术已经进入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近年来,数字技术的赋能,让南充市南部县八尔湖镇“农文旅融合”成效显著。在八尔湖镇数字乡村馆可以看到,通过将5G、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AI等新技术嫁接进入,打造“云网一体”数字化平台,全镇方圆30公里范围内的环境场景已实现1∶1真实还原。游客前往景区,通过一个小程序即可实现景区内景点的预定、游览、购物、咨询、投诉等旅游需求。同时,借助文旅大数据平台,可通过大数据深度分析八尔湖游客画像、线路热点、购物喜好等,精准营销。

  在绵阳,研学旅行与数字化电商平台结合打造的“绵州研学记”云平台,在探索数字文旅新场景的同时,也赋能公众服务,提升旅游体验。平台覆盖研学旅行基地大全、研学活动集锦、研学赛事作品展示等信息化资源,还可根据研学热度自动推介研学旅行产品,实景还原呈现研学场景。为了强化供需对接、促进文旅消费,将研学旅行与数字化电商平台结合,通过云平台靶向解决了产品研学难、基地宣推难、标准品控难、销售推介难四大行业难点,推动研学产业线上线下联动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324.1亿元,占全省GDP的7.6%。为继续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四川已制定实施《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四川省数字文旅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推动文旅行业向深度数字化迈进。(付远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