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探索新模式助推乡村旅游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6 09:52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9-06
  今年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实地调查研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推进民宿业发展、推进项目落地上取得新成效,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出台全市民宿业发展政策、措施。今年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出台民宿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重点着手研究民宿合法经营问题,起草了《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明确了设立民宿的相关要求、基本条件、遵循的管理规范和需要办理的相关证件,全面破解了济南市民宿业许可证办理难题,妥善解决了民宿“开业无依据、营业即违法”的现状。截止2019年8月底,历下区、槐荫区、天桥区、章丘区、高新区、南山区、济阳县、莱芜高新区等已建立健全区县联审机制,具备联审条件,其他各区县也正在按程序抓紧组建完善联审机制。
  二是坚持项目推动,积极争取大型项目落地,助推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2019年8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陪同鲁商集团多次实地考察全市乡村旅游项目。经过积极推进,鲁商集团拟在南部山区柳埠街道卧牛山南侧,投资兴建齐鲁文化博览园项目,形成以“旅游+文化”为引领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样板;在长清区灵岩寺及高而镇片区,投资打造灵岩标志性建筑“琵琶堡”,开发大灵岩风景资源和佛教文化内涵;在南山区西营街道办事处老峪村,投资建设高端民宿群项目,构建星级民宿+康养+休闲+商业+体验式农业的生态产业链,打造宜居宜养宜乐的康养田园综合体。
  三是坚持调查研究,积极推进乡村旅游集聚片区建设。今年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到莱芜齐长城一线五村、长清齐鲁八号风情路、章丘五彩山村等乡村旅游集聚片区实地考察调研,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力争在年底前乡村旅游集聚片区建设基本成型,规模和集聚效应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