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济南文旅市场立体化发展推动市场推介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9-11-22 09:20 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22
  2019年,济南市文旅融合走向深化,旅游消费空间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推介内容更加丰富、手段更加立体。
  一是着力做强城市品牌。以“遇见济南”为主题,持续推广“泉城济南”品牌。策划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事活动400余项,成功举办贺年会、国际旅交会、国际定向寻泉赛、全球城市形象大使世界杯总决赛、全国非遗曲艺周、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等。先后赴上海、南京、郑州、成都、扬州等十余个城市举办各类旅游专题推介会,利用海峡旅博会、深圳文博会、北京世园会“济南城市日”等开展宣传。打造“泉声泉韵”对外文化交流品牌,赴9个国家开展文化交流。
  二是做优文旅产品。文旅融合带来产品升级,策划“清泉洗心”泉水体验之旅、“古城今生”老街民俗之旅、“泉城夜宴”醉美夜色之旅等10大版块的文化旅游产品;举办济南首届旅游文创设计大赛,发起中国(济南)新锐文创设计师联盟,打造10家城市文创空间;在各类展会开设“洋货儿济南”手作产品文创市集、“活力泉开”文创打卡体验活动。文博场馆的各类木版拓画、彩陶修复、文物拼图等体验性活动广受欢迎。
  三是做大夜游文章。联合有关部门推出泉城之夜文旅消费季,策划百场泉城夜休闲文旅沙龙、百款文创产品进百家店等“40个100”夜经济文旅项目,文旅消费成为促进全市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强劲引擎。延长泉水核心区景区夜间营业时间,另有13家景区开放夜场并推出文旅活动。市博物馆开放长期夜间展览,鼓励书店、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以及旅游演艺夜场经营和延迟开放。中秋假日期间,中央电视台以中秋传统民俗活动和夜经济为题三次播报济南文旅动态,“夜济南”受到广泛关注。
  四是做好境外市场。发起“来自济南的邀请信”留学生营销活动,全球招募“济南文旅推广志愿者”,60余位出国留学生首批获聘。完善VISIT JINAN英文版微信公众服务号,开发“惠游济南”中英双语优惠APP。针对60万在华外国人群体推出“国际神秘访客计划”,邀请来自42个国家的100余位在华外国人到济南畅游文化旅游体验点。聘请来自西班牙、新加坡、意大利的“济南旅游国际推广大使”推广济南文化旅游。赴法国推广济南—巴黎直航航线和泉城济南旅游产品,赴芬兰洽谈开辟济南—赫尔辛基直航航线合作。面向美籍华人,在洛杉矶AM1300中文广播电台开设“济南情未了”品牌节目。
  五是做实信息服务。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前,全媒体预报节庆活动、惠民优惠、文艺演出、文化博览、群众文化活动等假日文化旅游产品。在山东广播电台音乐频道和新闻频道开通“玩转泉城”“爱游泉城”专题栏目。在山航杂志《新航空》、高铁杂志《服务指南》开展旅游宣传。用好文旅局官方新媒体宣传矩阵,对20余次重大活动进行直播报道,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话题阅读量达480万。截至目前,局官方微信发送信息1200余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800余条。推出《2019济南旅游护照》,吃住行游购娱推荐一应俱全。推出章丘、莱芜旅游一卡通,一体化推广营销两地旅游产品。联合交通部门及公交公司开通济南旅游公交(爱巴士假日专线),线路覆盖济南周边300公里以内景区和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