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长清:文旅新融合 激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12-25 09:5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5

  近年来,济南市长清区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创新文旅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构筑“处处是景、月月有节、线路有故事、业态相融合”的一体化全域发展大格局。深入挖掘齐长城文化、扁鹊文化、大峰山红色文化等文化元素,打造一批文化旅游地标产品,构建一批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培育文旅跨界融合新业态。

  落实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部署,成立长清区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了“抓好文旅融合,培育产业体系,引进文旅项目,强点串线扩面”的工作推进思路,明确了总体目标、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构建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旅游工作推进机制,搭建全区文化旅游综合监管“一盘棋”的新格局。

  整合各类资源,对全区30余个文化、旅游节庆进行融合,精准谋划全年节庆活动,打造了“146+10”的节庆模式。“1”即以文化和旅游融合为核心,推出春赏花、夏度假、秋采摘、冬民俗的四大主题,策划了6条精品文旅线路。举办了灵岩新年祈福节、张夏杏花节等十大文旅节庆活动。借助扁鹊故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属性,深入开展山水康养、中医药康养等多种形式的养生文化旅游产业,引进扁鹊康养小镇,为打造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奠定基础。农牧文化与旅游融合,打造了马山安普瑞蛋鸡文化主题公园(凤凰部落)及景牧牧业省级畜牧旅游示范点。推出了张夏三十里玉杏谷、孝里镇十八里谷道等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截至2019年10月底,长清区共签约文旅项目39个,已建成华谊兄弟电影城等项目4个,泉城锦鲤小镇等在建项目17个,厚源文旅等18个项目稳步推进。

  充分挖掘长清历史文化资源,以塑造文化旅游IP为核心,以文化旅游产品为载体,将资源转化为文创产品。开发设计了五大系列30余件文创产品。灵岩寺禅文化、五峰山道家文化、徐志摩民国风、特色农产品、非遗民俗、大峰山红色文化等衍生出来的旅游纪念品、生活日用品和伴手礼,将长清区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化的产品创意结合,给了游客们更多了解长清历史、长清文化的渠道,将历史资源赋予了经济价值和产业价值。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和传统文化,举办“长清非遗展演(览)活动,组织开展《手龙绣球灯》《对打花棍》等非遗项目传承团队建设和非遗进校园等各类非遗活动。开设了张夏木鱼石雕刻非遗旅游线路,更加高效地推动长清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拓展文化产业融合界面,构建文化产业体系、文创产品转化新格局。(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