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振兴传统技艺让“旅游+非遗”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12-25 10: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5

  “非遗”文化博大精深,作为时代风貌的缩影,更是人们洞悉历史探究未来的宝藏。近年来,“非遗”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同时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了新路径。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与端午节巧妙相遇,淄博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古商城举行,聚集了40余个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展示活动,为前来参展的全国各项知名非遗项目搭建良好的宣传平台。在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博会上,周村古商城现场还原了百年前周村商贸盛况,周村丝绸、周村烧饼、王村醋等特色非遗产品亮相展区,全景式展现了周村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风情味道,深受国内外与会者青睐。

  为进一步提升“好客山东·山东有礼”品牌影响力,繁荣山东文化旅游市场,11月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好客山东·山东有礼”文化和旅游商品活动走进周村古商城景区,从陶瓷琉璃到肥城桃木,从景区文创到旅游装备,参展产品达千余件,展会上还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直播销售,进一步提升了非遗传承人的营销理念和意识,焕发了传统文化与旅游市场结合的新景象。

  为加强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周村古商城引进一大批非遗项目进景区,推动非遗与旅游资源的全面融合,让游客充分感受到“非遗+旅游”的文化魅力。下一步景区将以振兴传统技艺为重点,深入推进非遗项目与研学游的密切协作,统筹规范民办非遗展示馆,拓展非遗旅游线路,加强非遗资源开发利用,构建非遗科学保护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