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人民心所向 文旅皆可往
“十三五”时期山东交出亮眼文旅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12-10 12: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12-10
  文化和旅游业,是关系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领域。“十三五”期间,“孔孟之乡”山东坚持“人民心所向,文旅皆可往”服务理念,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化为干好文化旅游工作的新动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及创建城市共4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及创建项目共8个,居全国前列;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被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2019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9.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1万亿元;各类博物馆603家,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711处,均居全国第一位……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的深冬,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用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总结“十三五”,信心满满步入新征程。
  说千道万,服务必须用心
  在滨海之城威海,“城市书房”是个充满温情的符号。当地2017年启动“城市书房”建设,至今已有41处对外开放,成为当地市民、外地游客争相体验的“网红公共文化设施”。一位读者在“城市书房”威海鲸园分馆的留言簿上这样写道:“让阅读在街边相遇、与指尖相伴,感谢你,城市书房。”
  公共文化服务,只有跟百姓心连心,才能不断提升效能。从设施建设到活动组织,小到一场培训,大到全年的惠民演出,山东用心揣摩群众的实际需求,用超高人气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代言。
  “十三五”时期,山东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别达154个、157个,建成数量和上等级率均居全国前列。2015年至2019年,山东省级财政共投入资金3.6亿元,连续5年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村级文化设施建设予以扶持。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建成综合性文化活动室,提前完成文化扶贫任务。为58个省财政困难县(沂蒙革命老区县)配发流动文化服务车,率先建成面向视障人群的公益性数字文化服务应用平台——山东省盲人数字图书馆。
  公共文化服务,要让百姓看得着,更要让百姓用得好。“十三五”期间,山东持续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活动,其中2018年至2019年冬春文化惠民季,全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超5.3万场次,惠及群众1696万人次。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2019年全省“戏曲进乡村”演出9万余场。创新开展“百姓大舞台”“五个大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有效激发群众文化创造活力。“旅游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山东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累计完成2.1万座,建设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根据“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考核办组织的全省城乡居民满意度考核结果,全省“文化生活”满意度每年均排在第二位。
  文旅融合,产业迎“满天星”
  潍坊的夜晚,正变得愈发“喧嚣和躁动”。今年,当地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谋划,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借助文化旅游融合趋势,将以往深藏作坊的非遗请上街头,同时丰富城市旅游业态,吸引了万千游客前来体验。
  “十三五”时期,山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业态呈现“满天星”可喜局面。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被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文化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山东3208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业人员45.1万人,资产总计达6872.8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54.7亿元,营业利润165.1亿元。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表示,旅游业与110多个行业相关联,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游客每消费1元,可以带动3元至4元经济增长。“十三五”期间,山东极力助推精品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出台《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山东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山东省精品旅游景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产业,威海华夏城景区、沂蒙山景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
  山东已连续举办4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成为全国开展范围最大、参与企业最多、平台模式最新的文旅消费促进行动之一。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山东提前启动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省、市、县三级落实1.5亿元资金发放惠民消费券;创新开展“山东人游山东”“六个一百自驾游行动”“好客山东游品荟”“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等活动;制定出台全省81个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等政策措施,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守正创新,敬畏文化遗产
  山东作为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传统和厚重的历史,也留下了丰富遗存。据统计,全省目前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800余处。
  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金疙瘩”,保护好是首要前提。过去5年,山东利用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1.13亿元,开展108项革命旧址、纪念地保护和馆藏珍贵革命文物修复项目,保护展示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深入推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建设,目前全省列入统计的223家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中,有102家为近5年新建,全面拓展了红色文化传播平台。
  “十三五”期间,山东发挥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扎实推进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意见》等,为山东文化遗产保护注入新动力。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圆满完成,进一步厘清了全省文物资源。文物考古成果丰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工作637项,调查线路近6400公里,考古勘探面积0.7亿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25.7万平方米。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效显著,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山东有93个县(市、区)入选,居全国第一位。重点文保项目进展顺利,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以及大运河、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扎实推进。非遗保护工作扎实推进,连续举办3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验收,成为首批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