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台儿庄古城:聚焦文旅融合创新 铸造精品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20-12-15 10:3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2-1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台儿庄古城景区于1月24日宣布暂时闭园,3月28日恢复开放。自恢复开园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古城坚持“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的品牌化发展思路,以文旅融合为主抓手,融入新科技,创新营销政策,铸造精品旅游景区,同时抓好经营创收,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并举。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宣布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十一期间,日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调至75%。台儿庄古城景区十一期间共接待游客45.6万人次,恢复至同期水平87.2%。

  品牌赋能促发展

  台儿庄古城景区取得累累硕果:荣获山东省精品旅游先进单位、“山东人游山东”嗨游季最值得期待的旅游目的地、夜游打卡目的地等称号,入选山东抗疫·感动精品旅游十大事例。

  抓好党建强品牌,以品牌促发展。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公司党委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枣庄市台儿庄区支行党支部进行党建共建合作签约,并举行党建共建基地授牌仪式。共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守初心、共建未来”主题教育朗诵比赛活动。先后围绕“守初心、强党性”“担使命、促发展”的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等活动。

  着力打造建筑品牌、演艺品牌、节庆品牌、服务品牌、宣传品牌等,深入贯彻“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的品牌化发展思路,将运河文化与台儿庄大战文化融入品牌打造和营销中,将宣传内容做精、做深、做细,景区品牌影响力及美誉度逐年攀升。继续稳步提升景区品质,如拓展水上区域旅游线路,实现城内“闭环游览”;做好“城墙经济”,提升月河亮化美化,亮化周边城墙,打造墙体灯光秀,“城墙下唱歌的追梦人”贾计环在这里表演。

  文旅融合有创新

  做好文旅融合,以“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为指导,依托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进行转化发展,凝聚更大合力,引导群众文化消费意愿、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让文化丰盈的景区更具时尚活力,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更加形象、生动、丰富,易于可观、可感、可触。同时,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拓宽深挖客源市场,重振古城旅游繁荣。

  近年来,台儿庄古城景区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提升品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举办特色节庆活动,做好“旅游+节庆”。为刺激暑期旅游市场,景区积极举办“乐享青春·律动古城”台风音乐季、兰褀伏羊节等活动,邀请王北车、井胧、蓝光乐队等歌手、乐队现场助阵,在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反应良好,点赞量达到十几万。

  打造“越夜越美丽”旅游品牌。突出精品意识,丰富夜游项目,推出摇橹船、酒吧等有影响力的夜游产品品牌,推出火龙钢花、“血战台儿庄”老电影、盛夏音乐季等精品夜间演艺节目,并以夜游景区为蓄客手段,将夜间旅游产品串联起来,发挥产品的聚集效应,打造美食一条街、小吃一条街,对游客进行吸引和分流,有效打通“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旅游要素之间的联动性,推动台儿庄旅游产业链的整体发展。

  冬游古城享惠民

  同时,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响应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四市一体化发展规划,台儿庄古城、运河湿地、双龙湖观鸟园率先向四地市实施同城化居民优惠政策。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入园门票免费和内河游船船票半价优惠。

  11月8日,“2020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正式启动,标志着为期4个月、历时143天的山东冬季嘉年华拉开帷幕。台儿庄古城景区打造中华非遗大观,冬季市场人气火爆。结合自身优势,不断丰富冬季旅游特色产品和旅游线路,增加非周末非遗文化演出及体验项目。组织开展威风锣鼓表演、舞师表演、鲁南皮影戏等20多项非遗文化演艺,全天多场次在不同景点展演。还将科技与旅游融合,不断丰富游客体验。引进带有交通和导览功能的机器人,深受游客喜欢。景区一键报警、人脸识别为游客提供及时帮助,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则方便游客查询实时路况和酒店餐饮等信息。

  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时间节点,启动台儿庄古城大庙会系列活动,庙会、花灯会、年博会等众多品牌活动即将开启。积极策划引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娱乐性强、参与度强的文娱活动,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游客参与度和体验度,打造最具传统年味的台儿庄。(王莉 及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