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青岛:突出政策引领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7 11:07 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01-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鲁办发20214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生态,深化文旅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近日,青岛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若干措施》)。其中,《实施意见》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发布,《若干措施》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 

  《实施意见》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数字文旅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提高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对城市发展贡献度,助力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内容包括总体要求、重点领域、支撑体系、保障措施四部分。在总体要求部分,结合青岛市“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部署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旅游业快速恢复,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重点领域部分包括影视产业、音乐演艺、创意设计、数字文旅、海洋旅游、融合业态旅游等六个方面。在支撑体系部分,拟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产业载体提质工程、产业服务平台打造工程、文旅消费提升工程、文旅金融服务创新工程、文旅交流营销工程等六大工程。保障措施部分包括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财政支持、强化智力支撑、提升发展环境等内容。 

  《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创新研发、加快产业载体建设、丰富扩大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等内容,共计27条,聚焦创意设计、数字文旅、影视产业、音乐演艺、文旅金融、海洋旅游、新业态旅游等领域,通过政府鼓励、支持、引导,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力争把青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若干措施》具体内容中,除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上市、重组、兼并,文化和旅游节会奖补、强化人才支撑等内容为青岛市现行有关政策的梳理、归纳、宣介或原文化和旅游政策延续外,其他均为新提出的政策措施。新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为原文化和旅游政策内容的优化提升,主要是结合近年来政策落实执行情况,为进一步增强政策可行性和激励作用,适当调整了支持条件和标准如鼓励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发展、5A和4A级旅游景区评定奖励、发展海洋旅游、建设城市旅游服务中心、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等内容;另一方面则是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实际研究的新措施,如鼓励市场经营主体设立文化和旅游行业独立法人机构、企业营收增长奖励、支持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加快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原创研发、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鼓励时尚演艺活动、支持社会资本建设文旅产业设施、文旅金融等内容。 

  下一步,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尽快制定实施细则(或申报指南),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