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济宁:推动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作 打造全国一流文化名市
发布时间:2022-07-21 10: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21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导国有文艺院团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挖掘全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全市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打造全国一流文化名市的坚强阵地。

  7月3日,济宁市大型原创励志儿童剧《梦回三迁路》,正式开启保利院线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六省区十城巡演,历时一个月,拓宽了济宁文化艺术“院团+院线”的市场化路线,打响了济宁演艺在省外市场的品牌,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让全国观众充分感受“文化济宁演艺剧目”的独特魅力。此次巡演覆盖沈阳、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太原、郑州、保定6个省外城市和潍坊、淄博、滨州、泰安4个省内城市,不仅开创了济宁本土国有文艺院团原创儿童剧目走向全国保利院线的先河,也将“孔孟之乡 运河之都 文化济宁”品牌带到了全国各地,赢得了各地观众赞誉,树立了全国一流文化名市的形象。北方巡演结束后,还将前往江苏南通、海门、启东、常熟、常州、淮安、连云港、宿迁、徐州和浙江温州、慈溪、诸暨、杭州13个市进行巡演。该剧由济宁艺术剧院精心打造,依托“孟母三迁”的经典故事,以中华儒家文化为出发点,通过儿童剧特有的方式,讲述传扬后世的“家风、家教、家训”,为观众上演了一堂生动的亲子教育课。《梦回三迁路》荣获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先后入选“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在新疆喀什英吉沙专题演出,获评济宁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喜庆党的百年华诞——济宁市十大优秀剧目”、济宁市社科普及优秀作品一等奖,被北京卫视专题报道,已成为国内儿童剧经典作品。

  7月8日,现实题材原创儿童剧目《荡起双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舞台艺术作品网络演播”活动。该剧由济宁艺术剧院精心创排,以王升安和曹桂英在微山湖“船校”上坚守40年,用文化给湖区孩子插上人生腾飞翅膀的故事为原型,展现湖区教育“扶贫先扶智”的精神内涵和济宁浓郁的地方特色。该剧题材新颖,既具有互动性、趣味性,也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2020年度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入选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等戏剧展演,主演颜申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演员奖”,被央视三套中国文艺栏目专门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7月14日,原创杂技滑稽作品《岁月》入选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举办的“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活动,7月16日通过中国杂技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该作品由济宁市杂技团精心编排,通过对来自不同家庭的三个朋友童年、青年、老年三个人生阶段的演绎,表达了友情、人性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含义。童年的友谊,快乐游戏,打打闹闹;成年后彼此努力,同时又有竞争,竞争中有支持;老了仍在一起,相互照顾搀扶……让观众在笑声中、感动中体会人生哲学。该作品构思巧妙,以滑稽(小丑)这一独特的视角,通过演员滑稽的特有肢体表现艺术手法,塑造出鲜明、独特的人物性格,实现了“既好看又好玩”的舞台效果。该作品荣获2021年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填补全省23年空白,入选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获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委、市政府肯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6月26日至7月1日,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杜爱荣、颜哲理两名同志入围第五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大赛由中国(黄河流域)戏剧联盟、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聊城市政府主办,山东省戏剧家协会、聊城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承办,沿黄省区市戏剧家协会共同协办,来自沿黄河流域15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000余名选手进行激烈角逐,全国仅有150名选手进入决赛。今年以来,济宁市大型山东梆子现代戏《梦圆黄河滩》通过山东地方戏联盟和齐鲁云剧场进行线上展播,青年演员汤贝勇夺“戏曲中国——全国首届‘梅花杯’戏曲(网络)电视大赛”决赛金奖,展现新时代济宁文艺工作者的新风采。

  下一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实施“济风儒韵”文艺作品质量提升行动,将艺术创作生产作为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不断提升全市文艺工作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郑艳艳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