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
发布时间:2022-10-10 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10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近日将康养项目纳入政府招商计划,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康养企业开展招商对接,常态化开展康养项目专题招商行动,在投融资、税费、用地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

  齐鲁大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过去几年,围绕消费升级的需要,山东各级文旅部门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丰富景点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由观光旅游向集休闲、度假、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转变,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的更高需求。

  先搭台,健全政策保障体系 

  9月6日,莱芜区一家酒店的前台经理赵海燕正和同事一起参加老人医护主题培训。“近期是淡季,酒店专门组织多位老师和专家,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目的是积极适应康养旅游的需要。”赵海燕说,由于靠近当地知名的生态旅游区雪野湖,酒店今年国庆节的客房已订出七成。为给顾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酒店制定了培训计划,主要围绕老人、孩子等重点客群展开。

  近年来,莱芜区健全康养服务人员培养机制,建立岗前培养、岗中培训、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康养培训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强化与济南大学、莱芜职业中专等院校合作,支持学校开设康养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开办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制定康养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定期对各类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为全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枣庄滕州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呼政应、接诉即办”文旅康养企业诉求解决工作机制。当地探索开展文旅康养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给企业送去精准服务的“及时雨”,让企业吃下长远发展的“定心丸”,吸引了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赴当地投资文旅康养重点项目,培育发展了微山湖湿地集团等文旅康养骨干企业。

  近几年,滕州市从文旅康养产品研发、产业发展、市场营销、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发展保障和机制创新等方面科学布局,深入探索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新模式,增强文旅康养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引领性、指导性和操作性。2021年,全市共有在建和完工文旅康养项目25个,总投资177.2亿元,完成投资29.1亿元。

  唱好戏,打造过硬拳头产品 

  济南绕城高速往北不远处,是德州市齐河县。今年暑期,一批又一批济南游客来到齐河县,泡温泉、品美食,享受近郊康养游。

  齐河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当地这几年先后建成阿尔卡迪亚温泉酒店等温泉酒店集群,年游客量超百万人次,打响了“齐鲁温泉城”品牌。同时,引进建成济高国际康养文化基地等文旅康养项目。目前,齐河有文旅康养项目百余个,总投资逾千亿元,涉及温泉康养、生态康养、文化康养等多个领域。

  今年初,为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山东省财政厅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财政激励政策实施方案》,确定从今年到2024年,每年评选确定10个文旅康养强县,给予资金、金融、土地等系列激励政策。

  威海荣成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海岸线长500多公里。近年来,当地将文旅康养产业作为全市七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聚焦交通、游览、住宿、餐饮、康养、购物六大文旅要素,将全市旅游度假区、A级旅游景区、文博展馆、乡村旅游点、民宿客栈、宾馆酒店串联起来,构建起覆盖全季、全域、全龄的文旅康养产业体系。

  为提升游客的观赏游览感受,荣成市着力丰富文旅康养产品供给。实施“精品民宿三年培育行动”,出台《荣成市精品民宿扶持办法》,评定精品民宿,累计奖补资金近千万元,“不负·那蓝客栈”被评为省级首批五星级民宿。同时,当地制定《东海岸宿营规划》,发挥房车产业集群优势,创新实行“宿营公园+微营地”模式,打造了“小五队·抱海驿站”等一批房车主题公园。

  重体验,始终坚持游客为中心 

  过去几年,潍坊青州市以创建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为抓手,突出规划、政策、行业三大引领,发力项目建设、企业培育、业态融合、夜间经济、招商引资5项举措,初步建立起全域一体、文旅康养结合、跨界融合的文旅康养服务体系。

  “文旅康养作为新时代旅游业态的新形式,关键是重视游客体验。”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健介绍,青州市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打造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区、康养产业集聚区,探索建立集聚区管理制度,不断提高集聚区管理效率和运营水平。创新信息服务平台,创建了一批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康养社区等示范单位;推动文旅康养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完善了青州智慧文旅大数据中心和养老服务平台功能。

  这两年,沂蒙老区沂水县以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为战略目标,依托丰厚的文化、生态、医疗资源,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文化、旅游、医养跨界融合,不断提升文旅康养产业品质。

  2021年以来,沂水县积极开展“文旅活县”行动,持续推动“旅游+”和“老少红”战略,引领带动旅游业提升品质、转型发展,积极打造“沂蒙小棉袄”等非遗知名品牌,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如今,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院东头镇为主战场,沂水县确定了“红色院东头,绿色康养地”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定位。按照“上下一盘棋,齐心六到位”的工作思路,当地提出要充分挖掘丰富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建筑遗存等资源,修缮改造乡村闲置小院,实现复活利用,打造一批为康养产业量身打造的民宿。(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