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精细功夫赢得群众认可
发布时间:2022-11-03 11: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03
  10月,家住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的赵晓彤利用闲暇时间加入了当地一支广场舞队伍。让她没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月时间,当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两次来电,询问她参加文化活动的感受以及还有什么意见建议……文化惠民工程在各地开展多年,如何用创新举措赢得民心,是文化和旅游部门尤其是公共服务机构应当思考的命题。过去几年,山东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导向,注重文化惠民工程的供给侧调整,问计于民并及时反馈,不断修正并巩固提高,成为齐鲁大地创新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的务实举措。
  一支队伍就是一团星火
  赵晓彤所在的东营市,近年来致力于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当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业界专家意见,在全省率先启动文艺队伍的体系化扶持工作。
  为提高团体创作和演出水平,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3个环节。结合全市吕剧振兴工程的组织实施,建立了“下派指导员”和“院团结对帮扶”机制,组织专业人员创作具有地方特色、适合在基层演出的剧本并供团队免费使用,同时安排专业人员下沉到基层对团队进行现场指导,举办剧本研讨、唱腔动作辅导、创作排演等业务提升活动,提高团队的创演水平。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在全市组织实施“千村万人文化培训工程”,采取“走出去学、引进来教”相结合的方式,探索以会代训、联合培训、按需培训、远程培训等形式,组织各级文艺骨干培训班,持续提升团队素养。通过连年不懈努力,当地催生出一大批文艺爱好者,秧歌、舞龙舞狮、广场舞等基层业余文艺队伍迅速壮大,每场演出中当地都会邀请基层庄户剧团和业余队伍参与,鼓励更多基层群众登上舞台进行展示,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舞台的主角。
  “对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而言,一支队伍就是一团星火,队伍活起来,系列服务就能更好地发挥效能。”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冯庆东说,过去10年,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力量得到极大充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社会力量的加入。许多热爱文艺的民众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下组建队伍,不仅自娱自乐,还深入社区、乡村、校园等开展艺术普及活动,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量的有益补充。
  第三方带来源头活水
  近日,位于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仓社区的威海起义展馆内,由威海市木火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发起的“红色记忆代代相传”公益创投项目之红色讲解员培育活动启动,内容包括开展红色故事会、组织革命故事传诵等,借此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政府不断提供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近年来,威海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聚焦全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与弱项,通过发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改变以往乡村文化服务“大水漫灌”“对焦不准”等情况,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了满足百姓精神需求最关键的地方。
  在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创投实施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第三方专业机构指导、文化类社会组织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群众受益的科学分工及管理体系得以确立,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主导牵头,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承办单位,对各个项目进行督导、监管、评估,并为获得实施资格的文化类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培训、辅导、咨询等综合支持服务。
  山东社会科学院常年关注文化建设的专家赵迎芳认为,公益创投对于未来山东省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具有变革性意义。借助公益创投平台,专业的社会力量成为第三方,将对群众意见给予更加精准、高效的反馈。
  细节决定服务体验
  节假日,各地公共图书馆都迎来客流高峰。山东省图书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下旬以来,有读者早上不到7点就来排队,为的是一个心仪的座位。今年,山东省图书馆尽己所能,为读者提供更多的座席。空间实在有限,馆内多方征求意见,最后在每层楼的走廊配备若干藤条坐垫,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座位紧张的情况。
  也是在今年夏天,山东省文化馆志愿服务团队为赋闲在家的老人推出线上“新六艺学堂”,采取分班责任制,为每个班配备了一名专业对口的志愿者,负责网络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
  “线上和线下教学同步进行,目的是扩大受众群,为有时间的老人创造学习交流的机会。”山东省文化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赵新天介绍,线上“新六艺学堂”的教学内容侧重山东省代表性非遗项目,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山东省文化馆志愿服务团队用电话通知每一位报名成功的学员,并组建了联络群。根据老年学员不擅长使用网络和第三方平台的现实情况,志愿者实时指导、耐心培训。在正式开课前3天,每个班级的志愿者都与在群学员进行15分钟课程演练,最大程度确保课程顺利开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举旗帜、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未来全省文化惠民工程将继续从细处入手、从百姓的实际需求入手,用精细服务赢得群众的认可。(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