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平度:擦亮火红底色 扮靓美好乡村
发布时间:2022-11-03 11: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03
  从就地取材发明石雷,用地雷战打得日伪军闻风丧胆的“石雷之乡”大泽山,到英勇抗击日寇,在民间广为传诵的“高平路上五虎将”,再到革命前辈刘谦初、周恩来眼中的“忠厚长者”杨明斋……在山东平度,一个个红色故事传颂至今。近年来,当地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的同时发展红色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振兴,擦亮了红色资源在新时代的鲜亮底色。
  倾力保护 留住红色记忆
  红色资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是首要任务。
  平度市作为胶东革命老区,位于胶东半岛红色旅游发展的“几何中心”地带,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2021年6月,一座占地4900余平方米、总投资2200余万元的红色展馆——平度党史馆开馆,展馆常设“百年征程·平度党史陈列展”,通过文物、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多种展览方式,讲述了平度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征程中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光荣历史,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一大综合平台,进一步丰富了平度红色资源,推动了红色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培强表示,为了保护好红色资源,留住红色记忆,平度对近年来普查出的革命遗址遗迹逐个采集数据信息,建立文物档案。同时,完善设施建设,实施彭寿莘故居修缮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平度党史馆,启用刘谦初红色文化园、打造全新的杨明斋事迹陈列馆等,让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凝聚着宝贵精神财富的红色资源在新时代更长久、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个人的血脉,让革命的薪火世代相传。
  2020年,平度市获批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有15处革命文物列入山东省、青岛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2022年,有2处革命文物荣升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整合运营 塑造旅游品牌
  走进平度市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200多名抗战老兵按下手印的墙壁,栩栩如生的抗战民兵雕像,大量翔实的抗战历史照片、沙盘和实物等让游客领略到这些红色印记的魅力,内心感到震撼。“这几年,平度红色旅游的品牌越来越响亮,来馆参观游览的游客也快速增长,去年全年讲解400多场次,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讲解七八场,特别是节假日基本天天爆满。”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李莎莎告诉记者。
  立足平度市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众多红色资源,2021年,平度市委印发《关于统筹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打造“红色平度”品牌,深入挖掘提升和展示品牌内涵,推动红色资源的系统化、产业化发展,切实把平度市打造成为青岛市党性教育基地的中心片区和胶东半岛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不断扩大平度红色资源影响力。
  在此指引下,对于红色资源与旅游资源的整合运营、精品线路策划、宣传推介等工作迅速展开:平度农旅集团与青岛旅游集团合资成立山东全域文化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平度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推进红色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提升。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统筹规划、资源整合、设施提升,将辖区9个重要的红色资源串联成3条红色旅游线路,同时创作现代吕剧《党的忠实儿子——刘谦初》、话剧《暗夜之光》等红色文艺精品,让“红色平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融合发展 带火乡村产业
  如今的平度,红色旅游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村镇借着红色东风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现在节假日来旅游的人非常多,我们农家宴的生意越来越兴旺,周末和暑期也是天天爆满,必须得提前预订,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接待上百桌,一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大泽山镇瑞峰村村民高丽春是个80后,也是绿博府农家乐老板,看到红色旅游带来的人气后,高丽春果断将之前经营的石材加工厂关闭,转行吃起了旅游饭,从最初的农家宴发展到如今集餐饮、民宿、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度假、露营等于一体的中型旅游服务园区,短短几年间绿博府农家乐年收入从刚开业的不到5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0多万元。“如今饭是越吃越香,日子是越过越好,俺从心里感谢政府,没有他们的宣传助力和给游客增加的配套设施,我们的生意就不可能这么红火。”高丽春的爱人王晓妮说。
  “自从发展起红色旅游,我们村村民收入飞速增长,年人均纯收入从五六千元增长到现在的3万多元”瑞峰村党委书记周新彬告诉记者,说起未来村子的发展,他信心满满:“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依托红色资源,增加旅游业态吸引更多游客,同时要进一步培训村民持续提升农家乐、民宿以及樱桃、葡萄、富阳梨等特色农副产品的质量,推动红色旅游与餐饮、民宿、特色农产品销售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越来越兴旺。”(肖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