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沿着齐长城抒写“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05-19 09: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9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题培训班在济南市莱芜区举办,在座谈交流环节,山东省介绍了齐长城保护利用情况,引发与会嘉宾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近年来,乘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东风,山东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优先,推动齐长城沿线的7市17个县(市、区)文旅深度融合,开启齐长城保护与利用的新篇章。

  规划先行 提供“齐鲁方案”

  近年来,山东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齐长城保护为主线,以融合发展为主题,因地制宜、因段制宜,积极贯彻落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制定工作要点,实施建设攻坚行动。

  根据《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实施期为2021年至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届时,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齐长城保护传承利用体系将全面建立。

  《规划》提出,推进齐长城沿线精品旅游目的地建设,丰富长城旅游产品体系,推动国家文化公园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促进齐长城沿线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构筑齐长城文旅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文化旅游产品与业态创新。建设齐长城特色文旅产品集群,打造齐长城文旅经典线路,深度推动齐长城沿线文旅融合发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过程中,山东充分考虑了地域广泛性、文化多样性、资源差异性,按照分级管理、分段负责的原则,最大程度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共建共赢。推进齐长城文化价值挖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工作,构建“一廊、七段、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重点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4个主体功能区,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提供“齐鲁方案”。

  目前,山东各市正按照《规划》要求,稳步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内。莱芜区文化和旅游局驻齐长城(锦阳关段)保护利用项目负责人周爱民介绍,项目聘请了专业的规划设计机构,把整个规划分解为长城花海景观、文化广场、游客中心、步游道、停车场驿站、齐长城博物馆、齐鲁古街等建设任务,为推进建设进度,将任务一一分解、逐个落实。

  项目带动 打造文旅品牌

  山东以项目建设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落地实施,筛选与齐长城关联度强、资源品级高的文旅项目,注重文化代表性、市场影响力和社会带动作用,不断完善项目库,打造特色品牌。

  近年来,淄博市深入挖掘齐文化、陶琉文化、工业文化等,聚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淄博段)建设,实施乡村旅游培育、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优质景区提升和文旅品牌塑造等。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通过建立部门协调联动、项目定期调度、难点问题一线解决的工作机制,用足用好各项政策,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深入指导和服务,加强与财政、国土等部门的联系对接,充分论证项目合法合规性和发展前景,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围绕特色文旅品牌,齐长城沿线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打造本地标志性长城文化名片。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项目,日照莒国古城围绕莒文化内核,打造了融合“硬”景观和“软”环境的沉浸式体验场景。山东莒国古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科长袁凤全介绍,古城坚持文旅商融合,与国内一流团队合作策划大型实景演出《毋忘在莒》,做美灯光夜景,做活夜间经济,培育环古城商圈,打造文化之城、活力之城。“此外,在项目规划设计上,我们还注重配套设施的完善与智慧景区的打造,目前所投入使用的智慧景区管理平台,通过连接视频监控、一卡通、停车场、报警监测等,实现了信息化集成与联动。”

  多元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齐长城沿线各地抓住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契机,积极探索多元融合的乡村发展之路。山东提出实施长城沿线乡村旅游精品目的地培育工程,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打造“长城人家”民宿品牌,推进省级旅游重点村、民宿集聚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齐长城·青未了民宿位于齐长城沿线的淄博市土峪村,在这里,游客可以秋感红叶之静美、冬享黄柿之丰硕。山东齐长城宿集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青未了作为山东本土精品民宿品牌,在历经3年的筹备建设和试营运期后对外开放。项目一期共打造11套精品高端民宿,二期计划对土峪村整村景观环境及公共空间、道路等配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同时以“乡村核心发展区+矿坑修复景区化再利用”的模式,带动土峪村及周边区域发展。

  近年来,临沂市在做好本体保护的同时,也对齐长城的合理利用进行了研究和实践。沂水县泉庄镇是齐长城遗址周边乡村旅游发展较早、较好的典型村镇之一。泉庄镇尹家峪田园综合体依托第一产业推广“521”模式、第二产业探索实践“三保一订”模式、第三产业探索实践“两收一益”模式,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基础设施配套、增加村级收入,实现村级资产、资源长效增值,村民共享。

  山东峪泉田园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张磊介绍,尹家峪田园综合体自项目运营以来,累计缴付扶贫款6146万元,惠及临沂13个县区约19万户居民。周边新增绿化面积500余亩,修建河道、桥梁和道路30余公里,带动1000余家庭乔迁新居。“同时,我们吸引近100名大学生和10余名青年创业者,100余名在外务工者前来创业,近千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务实高效的推进机制,构建系统完善的规划实施体系,制定有关方案,出台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实施重点项目攻坚,推进齐长城潍坊非遗传承项目等建成并对外开放,推动“十四五”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拓宽融资渠道,以务实态度加快规划实施,推动山东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走在前列。(李晶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