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推动文旅新业态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3-05-29 0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29

  “神游传奇”秀、红色情景剧、山谷烧烤露营……当前,山东各地文旅新业态受到游客青睐,在主打“年轻态、新玩法”的同时,带动文旅消费持续攀升。

  今年以来,山东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提振文旅消费,积极培育打造元宇宙文旅、沉浸式游艺等一批新业态、新场景,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焕新场景,景区产品忙迭代

  城墙高耸、街巷古朴、灯火阑珊……走进坐落于泰安东平县的大宋不夜城,众多游客恍若梦回千年前。不夜城长街流光溢彩,“东平湖美人鱼”等行为艺术表演和“李逵断案”等水浒主题沉浸式演艺吸引观众驻足打卡,与景区实景、表演融为一体的水上鱼火锅等美食一桌难求。

  大宋不夜城的火爆得益于该景区应时而变。东平是水浒文化发祥地之一,大宋不夜城前身是水浒影视城,曾随着一批古装剧的拍摄而名动一时,但近年来,也陷入影视城旅游项目同质化瓶颈,消费乏力。为此,当地积极谋划推动景区转型升级,在原有影视城基础上升级业态,丰富夜游、夜宴、夜购等经济形态,打造集古镇风情与宋文化街区于一体的全新旅游目的地。据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的运营模式下,大宋不夜城既摆脱了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实现了客流与经济效益双赢,也带动周边景区、酒店人气上涨,仅4月28日至5月1日,该县重点景区等就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

  今年山东印发的《关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千家景区焕新工程,包括丰富体验场景、迭代更新产品、开展文化活化故事化行动等,鼓励通过新业态引领、新项目示范,拉动和促进居民消费,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多元化选择。

  在释放大项目活力的同时,一些小而精的消费新空间也备受游客欢迎。在潍坊,设于竹山生态谷的望山书吧、十笏园文化街区的非遗空间等,既是网红打卡点,也是景区、街区文旅业态的重要部分,通过广泛开展文创、展演、研学等体验活动,把流量变留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细分市场,受众定位更精准

  “为观看红嫂故事情景小剧,我们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这里。”4月30日,在位于临沂沂南的红嫂家乡旅游区,潍坊游客魏兴国看完《识字班》后十分激动,表示沉浸式观摩红色剧目很受震撼。

  《识字班》是红嫂家乡旅游区为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而打造的系列演出之一,该系列还包括《民兵连》《战地医院》等多部作品。演出以景区古院落为场地、以沂蒙四季艺术团为班底,凭借“当地人演当地事”的方式,推出短短几年间,就吸引了大批干部教育团队、研学团队及省内外游客实地观摩。“今年我们针对假日市场提前研判,又推出剧本娱乐项目《跟着团长打县城》,面向游客招募演员,引导他们跟随预设剧情过戏瘾。”沂蒙四季艺术团负责人燕兵介绍,该项目一经推出,就成为景区文旅活动新亮点,带动了客流人数增长及餐饮、住宿等消费攀升。

  在山东,蓬勃兴起的旅游新业态并非千篇一律。在红色文化保护利用方面,临沂天蒙景区立足沂蒙山风光、《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等,走出了一条“红绿结合”的创新之路。在引入720度全景相机等潮玩项目的同时,今年2月,该景区开通红色山口列车,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畅享“坐着火车到山顶”的浪漫旅程。在济南,年轻游客的集聚方式也很新颖。大学生王蕊告诉记者,受超然楼亮灯等网红现象吸引,她和同学开启了三天两晚的泉城之旅,除赏景、夜游外,她们还听了相声,购买了“酸蘸儿”等特色美食。据了解,在泉城夜游、黄河大集等主题活动推动下,济南文旅消费活力迸发,今年一季度实现游客接待量近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00亿元。

  下沉基层,镇村也有新体验

  避开城市喧嚣、体验田园之乐成为当下许多游客的出行首选,也带动了自驾游、乡村游等持续火爆。聚焦旅游消费呈现的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趋势,山东实施廊带培育、业态提质等行动,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培育一批“新空间、新场景、新活动”,支持发展田园音乐会、露营节等。

  在帐篷营地中“围炉煮茶”、在万亩槐林开展电音派对……近日,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迎来大批游客。在当地举办的湿地槐花节上,融非遗市集、烧烤露营、国潮演出、美食小吃于一体的休闲业态备受青睐。为推动新业态引流,当地联合住宿、餐饮、零售等领域的经营主体发放消费券2万张,游客购买商品和服务时即可直接冲抵。节会现场,在直播带货推介当地 “手造”产品的同时,槐花蜜等“槐林三宝”特色旅游商品也被众人抢购。

  在淄博,“火”的不只是烧烤。今年“五一”假期,地处淄川区太河镇的潭溪山迎来数以万计的游客。据介绍,潭溪山主打“来一场荒野行动”新玩法,开启了主客共享的旅游新模式。游客能以不同方式探寻山川秘境,可在九龙潭畔自助烧烤,以高空威亚方式飞翔山间,亦可在洞穴酒店感受现代与野趣的结合,还能在穆野餐厅用原生态食材制作乡村美食。“野奢生活、探秘自然适合当下许多游客需求,也推动了消费场景更新和模式升级。”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潭溪山旅游区5家酒店持续客满外,太河镇多家乡村民宿近期迎来经营旺季,并通过定制活动、优化服务不断升级游客体验。

  据悉,围绕落实“山东消费提振年”部署,山东将继续推进文化旅游与科技、教育、生态等融合的深度与广度,通过提供更多类型的新产品,满足新需求,引导新消费,稳步实现旅游要素重组、功能叠加、产品迭代和业态创新。(孙丛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