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特展”首次走进大英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4-12-05 09:10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4-12-05

  近日,由文化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上海文化联谊会首次主办的“2014大英博物馆新瓷——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特展”在大英博物馆成功举办。展览期间,来自中国当代20位艺术家的近30件陶瓷艺术作品在伦敦引发热切关注,并得到了包括英方博物馆系统、策展人、评论员和众多媒体的一致好评。开幕当日,包括英国勋爵Tanlaw、宝龙(邦瀚斯)拍卖行亚洲主席、新邦德街亚洲主席Colin Sheaf、英国广播电视台1套——鉴宝之路主持人、瓷器和东方艺术专家和鉴赏专家、历史学家Lars Tharp、英国手工陶艺协会主席Karen Bunting等在内的近200位特邀来宾到场观展并祝贺。 

  开幕式上,勋爵Tanlaw、邦瀚斯拍卖行主席、本次展览策展人陈海波、艺术家代表先后致辞,大家一致认同中国当代陶瓷应该走进世界艺术舞台的视野。中国陶瓷,历朝历代都是中国文化的先行者,目前不少西方博物馆内都藏有数量庞大的精美中国古瓷,但对当代陶瓷却颇少涉足。有鉴于此,这次展览重在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当代艺术陶瓷的认知、打破西方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局限概念。 

  开幕仪式的高潮,是由艺术家周国桢揭幕其新作《领头羊》。这件作品不仅是契合2015年中国羊年而创作的雕塑,更寄予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在今后发展中的期望。周国桢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当代陶瓷是时候来到国际舞台,应该招引更多的目光,因此,这只领头羊也寓意——率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走向国际市场。” 

  展览开幕仪式后,中英两国艺术专业人士进行了学术研讨会,回顾了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发展之路以及多栖发展的现状。两国代表从不同视角对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探讨,并给出建议。 

  我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项晓伟公使衔参赞在展览活动后会见艺术家代表团一行,对此次中国当代陶瓷大英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同时希望中国文化有更多的内涵走入英国,尤其是当代陶艺,是最好的文化交流载体,并能进行更广泛的学术文化交流。 

  此次活动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除了新华社、CCTV国际频道、上海东方卫视、河南电视等国内媒体外,BBC、BBC Online、欧洲时报、Art Zip Magazine、The Guardian、Journalist、Cassone Art等英国20多家媒体都到场对此次展览进行采访和报道。(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