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着力提升居村公共文化服务能级
发布时间:2018-05-16 09:27 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05-16

  今年以来,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对标上海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按照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要求,聚焦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好2018年上海市市政府实事项目“提升450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夯实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

  建立制度,多方协调。成立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文明办、发改委、卫计委、科委、民政局、财政局、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农委、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13个部门及16个区组成的实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实事项目联席会议,形成多方协调、共同推进的良好机制。截至目前,已召开实事项目联席会议5次,专题研究会议20余次,阶段总结会议2次。

  制定标准,确定点位。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提升450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有关工作的通知》(沪文广影视[2018] 45号)及创建标准、验收细则。全市申报实事项目点位数共计5089个,申报点位数占全市居村委数的87%,超过4500个原定点位数的13%。

  汇聚资源,下沉服务。一是整合市级资源下沉居村。制定了330项面向居村的市级公共文化资源目录及113家面向居村服务的社会主体推荐名录,进一步将上海市民文化节、公共文化配送资源下沉居村,将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的图书室、农家书屋一并纳入区级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二是着力引导、推动各区、街道积极主动整合资源、下沉服务。强调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第三层级的枢纽平台作用,注重将各方资源集成、创新,建立文化资源库,制作综合文化资源包,发挥文化能人、文化志愿者、群众文化团队的作用。三是全面启动居村文化从业人员培训。围绕“提升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策划制定课程,并启动各区巡讲,目前在闵行、松江、奉贤等区举办“居村文化干部培训班”,计划年内全覆盖。

  发布标识,统一形象。首次发布“公共文化服务标识(Logo)”,作为上海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统一标识,广泛运用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以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识别度和知晓率。

  深入调研,加强督办。结合大调研,局领导带队,深入走访奉贤、崇明、黄浦、金山、松江、浦东等区的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了解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实际需求,及时解读文件、指导推进、加强督办。

  下阶段,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将围绕紧扣节点、查找重点、典型引领和宣传推广予以推进。一是抓好关键环节。组织、实施好6月份60%点位数的验收工作,委托第三方测评市民满意度。二是抓好重点落实。查找居村长短板,明确工作重点,达到“拉长板、补短板、把重点”的目的,确保重点工作的扎实推进。三是强化典型引领。及时梳理掌握全市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优秀案例,深入挖掘可交流、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四是抓好宣传工作。与媒体建立定期沟通机制,通过媒体对实事项目开展全面、客观、鲜活的采访报道,进一步提高政府实事项目的透明度,增强信息公开性,提升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