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部署落实全市文化行业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0 09:01 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09-20

  按照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通知及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针对上海市文化行业工作实际,特别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召开的背景下,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联合上海市消防局、全市16个区文化(广)局、文化系统行业协会,于9月17日召开全市大会,部署落实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督查、全市文化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通过完善联动机制、提升工作合力等举措,进一步加强文化行业系统安全工作。

  专项督查,确保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安全。全市16个区已部署落实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活动。一要认清形势任务。切实认清当前文物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增强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紧迫感、责任感,压紧压实各级文博单位、产权人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指导展开自身消防安全自查整改。二要不等不靠推进。10月20日上海市文物局将会同上海市消防局重点对全市21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和2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不留死角、全覆盖的消防安全大检查,组织对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主体的法人代表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约谈,督促其向社会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安全自查,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加强用火用电用油安全管理。各区文物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对辖区内所有文博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排查,组织对辖区三级以下博物馆和文物建筑主体的法人代表或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约谈,确保全覆盖。三要抓好培训演练。9月底上海市文物局联合上海市消防局将对全市重点文博单位开展一次解读三部门行动方案和普及消防知识的培训。10月底前各区至少集中部署各文保单位展开一次以疏散逃生和初期火情扑救为重点的消防安全演练。

  立即行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9月17日起,上海16个区的文化管理部门会同消防部门立即部署展开辖区内各文博单位、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和电影院,以及各类演出场所、文化市场等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总体要求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做到文化行业全覆盖,做好痕迹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列出整改通知,能够即知即改的限期整改,需要研究解决的列出计划监督限期整改。火灾隐患未消除前,要落实应急防范措施确保安全。一是统一方法步骤。总体按照部署安排各文化单位自查、区会同有关部门专项检查、督导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组织整改情况回头看共四个步骤展开,各单位结合实际再进行细化和分解。二是突出重点对象内容。将自身火灾风险大、火灾诱因多、使用强度大、消防技术手段不能满足需求、消防安全管理问题突出的单位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制度实施、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存储、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性能等情况为排查的重点内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摸排文博单位、美术馆、图书馆、演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戏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内部设施与装修装饰材料防火措施、展陈电气装置防火性能、消防疏散标志与应急照明装置布设等情况,着力解决私搭乱建、堵塞消防通道、电气线路老化、违规使用电器和违规燃香烧纸等突出问题。四是严格时限要求。各区在10月20日要完成一轮全覆盖的安全大检,上报排查整治情况,年底要取得决定性成果。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在9月21日前完成自查自纠。

  强化监管,提升消防安全防范能力。各区、各单位主动加强与消防、宗教、文化执法等部门协同配合,落实信息互通、定期研判、联合执法、风险预警等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文化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大检查巡查和管控力度。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组织约谈全覆盖。要结合大排查行动隐患整改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统一部署、分级分类展开对文博单位、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社会文化活动中心)、电影院、剧场等文化场馆及设施的责任主体进行一次约谈,督导作出书面消防安全承诺,对落实不好、整改不力的要公开曝光,强力跟踪督察,直至整改到位。二是责任签约全覆盖。在市区和管理职能部门与各基层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的基础上,要指导各基层单位和文化行业主体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确保人员到位、保障有力、措施有效,严肃查处消防安全检查不力、监管不严、隐患不除、失职渎职等问题。三是监督指导全覆盖。要指导各文化场馆及设施的责任主体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主体、具体人员和职责要求,加大经常性检查巡查力度;坚持预防为主,改善防范条件,切实增强火灾预警能力,有效降低火灾事故发生概率;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时排除故障,确保时刻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努力提高扑救初期火情能力,立足于实战需要,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年度消防安全培训计划,加大人员培训和演练力度,不断提高消防安全管理一线人员的临场应变和初级火情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