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全国广场舞上海展演活动展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2018-11-06 09:10 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11-0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良好氛围,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海市根据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关于开展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的要求,坚持办在基层、热在基层,引领市民在全市各区盛装起舞,用动人的舞姿和纯朴的笑容,展示时代风采,筑梦幸福中国。

  从社区广场到全国舞台,舞出热烈氛围

  自今年7月起,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市体育局的联合推动下,全国广场舞上海展演活动在全市发动,在街镇(社区)、区、市逐级展演。7月-9月间,各区纷纷举行街镇、区级舞蹈团队展演,共有1600多支市民舞团参与,近4万百姓展示出各区缤纷多彩的文化特色。经过展评,全市86支优秀广场舞团队,约2000余人参加了10月21日至26日举行的上海市级展演活动。四场市级展演分别以“韵律江南”“美好都市”“潮涌浦江”为主题,在金山、长宁、浦东举行。展演作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创编的广场舞为主,突出时代性,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喜人变化,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江南乡韵、活力都市气质、改革开放潮涌四十年的变迁,都在舞团的翩翩舞姿中一一铺陈。最终,来自奉贤区的《上海多美好》、嘉定区的《燃烧吧,蔬菜!》、浦东新区的《心花怒放》等十支舞蹈获得了上海“新时代最佳广场舞作品”荣誉。

  在全市展演的基础上,上海长宁儒雁飞白领舞蹈团携原创舞蹈《超级舞林》和《太湖美》,代表上海参加了全国广场舞北京集中展演,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示了健康时尚的都市白领风采。

  从兼容并蓄到本乡本土,舞出海派风情

  在本次广场舞展演的优秀作品选拔中,突出了对时代性和原创性的要求。在参演的节目中,不乏吸收了朝鲜舞、蒙古舞、维吾尔舞、藏族舞等民族特色和元素的舞蹈,以兼容并蓄的精神描绘出一幅“大美中国”的景象;同时,又有更多市民团队在创编中着力彰显区域特色与海派风情。如金山区金山卫镇舞蹈队的《田歌声声庆丰收》、朱泾乡村梦想广场舞队《新时代花灯情》、青浦区金泽舞蹈队的《泽韵悠悠》、练塘镇骅人天女舞蹈队的《练塘味道》、浦东新区“惠之莲”莲湘队的《花好月也圆》等作品,从根植的土地中挖掘乡土文化符号,用舞蹈语汇加以呈现,深受老百姓喜爱。又如陆家嘴海派秧歌队的《心花怒放》,秧歌舞步融入rap和嘻哈风格的现代节奏,东北二人转的手绢花被上海女人甩出别样风味,上海的社区舞蹈队及舞蹈工作者们创新性地将秧歌与海派文化相融,舞出了海派特色,也拓展了秧歌的流派。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专家与广场舞者认识到,上海的广场舞应该跳出上海特色。去年市民文化节市民舞蹈大赛上,主办方联合舞协、上海体育学院编创三套极富传统文化及地域文化特色的舞蹈:打莲湘、太极和海派秧歌,并且通过网络视频供全民免费学习、舞蹈指导老师社区教舞等方式推广,让上海市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及上海的民俗和非遗文化,通过对带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舞蹈的推广,提升市民对舞蹈的感知和审美,为今年广场舞展演节目质量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娱乐健身到艺术追求,舞出都市风范

  随着上海市民文化节数届舞蹈大赛的开展和市民艺术素养提升工程的深入,上海越来越多的广场舞爱好者已经不止于娱乐健身的目的,而是更希望用舞蹈来承载审美、表达情感、展示风采。在社区里,舞蹈指导员已经成为居民需求量最大的指导员,他们不仅为市民团队教授舞蹈技艺,更是不遗余力地传播舞蹈文化、提升市民的艺术素养。在本次展演中,许多舞蹈展现出了一定深度的内涵——长宁区的天之星舞蹈团的老人们,用一曲牛仔、拉丁、探戈、摩登等舞蹈元素相融合的作品《青春约会》,感怀岁月流逝,在舞蹈中重温青春之歌;闵行区吴泾镇夕阳红舞蹈队《戏荷》将江南的柔美温婉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荡湖船”结合,跳出“和谐”之美;颛桥镇樱园舞蹈队的作品让芭蕾和广场舞有了一次柔情碰撞。纵观四场市级展演,广场舞的舞蹈艺术质量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本次展演评委、上海市舞蹈家协会顾问凌桂明表示,从参演节目的编排、音乐、舞姿、服装中,无不体现出艺术与审美的提升。市民广场舞紧跟时代节奏,成为现代都市的一张名片。

  本次展演,不仅是一次舞蹈团队的亮相展示,更是一次全市广场舞交流提升的大好机会。各区纷纷利用展演推动培训和辅导活动的开展。闵行区群众艺术馆舞蹈专业干部在14个街镇普及、培训广场舞编创方法和成品广场舞教学;静安区文化馆以各街镇舞蹈团队为主要培训对象,共开设4期“全国广场舞静安区基层展演骨干系列专题培训”;浦东新区还邀请高校舞蹈教师、社区文化指导员,与浦东群艺馆的舞蹈编导一同下基层进行广场的辅导及编创。市民团队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在群文干部的引领下,越跳越精彩,用火热的舞姿传播红色文化、?派文化、江南文化,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从自由发展到管理有序,舞出和谐氛围

  近年来,上海依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提供的场地、师资与市民文化节提供的展示交流舞台,拓展了舞蹈的爱好者人群数量与面貌,使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没有地盘之争,舞蹈团与社区居民之间没有噪音之扰,团队与爱好者得以稳定、健康地开展活动,为社会营造和谐氛围。2014年起,市民文化节社区舞蹈大赛就倡导了广场舞文明公约。2015年闵行区成立市民文化广场管理协会,开启广场舞大妈管理新模式,吸收了全区各广场文体团队代表、居民代表、居委物业工作人员、基层文化单位工作人员及热心企业与社会组织为会员,他们维护广场文化活动秩序、丰富广场文化活动、协调各类文化资源。闵行区则根据年度文化活动及服务情况,对星级广场团队进行资金扶持及包含艺术培训、健身指导、文化活动观摩在内的资源扶持。今年广场舞展演开展过程中,崇明区成立了崇明区广场舞协会,浦东周浦镇运用技术手段控制噪音,效果显著。更多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纷纷提供场地,供市民舞团排练。政府加强管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做好服务,构建和谐广场舞环境,让市民更好地展示自我,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