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以丰富活动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时间:2018-12-19 10:23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8-12-19

  近日,“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让生活更美好”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示活动、“上海记忆40年”上海市民庆祝改革开放40年市民写作大赛和新诗创作大赛颁奖展演、“乘风破浪·汇梦想”上海市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大赛百强颁奖暨阿卡贝拉主题音乐会相继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和线上同步观摩人数突破百万。

  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主旋律。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大赛、市民写作大赛、市民艺术大展、新诗创作大赛、广场舞展演……丰富多样的形式和载体,引导市民回望、讲述、感悟和表达,用真实的故事、珍贵的影像、动人的文字、多彩的作品展现最深切的获得感与体验感,讴歌美好生活,也在基层、社区和广大市民中营造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郁氛围。

  学与答,温故光辉历程

  今年4月启动的改革开放知识大赛通过“我们这五年”“回望四十年”“潮涌上海滩”三大主题版块的知识竞答,邀请上海市民作为改革开放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和享受者,来共同回顾历史、重温记忆。大赛900题的题库内容覆盖了40年中的大事要事,记录了我国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且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题目中还有相当大比例的“上海订制版”。只需打开手机,进入答题系统,即可温故知新。比赛过程中,大赛精选的知识展板在全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巡展;《四十年间:文化镜像中的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电表变迁》《从七十年代的老上海弄堂生活谈起》等系列讲座走进多个社区;线下答题互动活动来到外来建设者工作生活的现代化园区;72小时特别活动在全市铺开,收获了412万浏览量,70万人次参与,157个社区突破百人答题的全城氛围。经过几轮赛程,“百名改革开放知识达人”从10万人次的答题市民中产生,他们中有土生土长见证浦东开发崛起的“大佬官”,有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新上海人”,有从苦日子过到幸福晚年的古稀老人。

  写与画,书写城市精神

  “上海城市记忆40年”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写作大赛在短短两个多月的征稿期内收到稿件4400余篇。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有98岁,年龄最小的年仅8岁。经评选产生的“百篇美文”以小见大——刘世洁的《行走的箱子》以三次乔迁连接起个人家庭在时代大潮中的命运;卫家来以多人作原型创作的本地韵白板话《三老太讲吃着穿》,通过老太们口中城市居民最基本的吃住穿三个方面道出了乡镇的巨变;王雅军的《时代让我追梦》,讲述“老三届”的他,从“北大荒”的文学青年到退休前加入作协,在时代变化中收获了自我成长的故事。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赵丽宏评价道:“这次获奖的文章有一个共同点:非常真实,有真情实感,写的都是每个人的切身体会。”改革开放40周年新诗创作大赛旨在书写时代新篇,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上海气质。共收到1310位诗歌爱好者投稿的诗作1962首。经过初选、终评,精选出100首优秀诗作汇集出版了《风从浦江来》新诗诗集。第七届上海市民艺术(美术、书法、摄影)大展收到14116件作品,最终遴选出660件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示了近两年来上海群文美术、书法、摄影的创作成果、艺术水准和发展趋势。本次大展主题鲜明,作品内容大都描绘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与生动变化,来源生活,贴近时代脉搏,既有讴歌时代变迁上海发展的宏大叙事,也有切入寻常人家点滴生活的真切描述。

  演与创,抒发百姓心声

  上海市民对改革开放40年的记忆与抒情,也通过舞蹈语汇丰满地表达。今年上海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关于开展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的要求,引领市民在全市各区盛装起舞,展示时代风采,筑梦幸福中国。1600多支市民舞团参与,近4万百姓展示出各区缤纷多彩的文化特色和40年的变化成就。优秀原创节目也成为聚焦社会现实生活,抒发市民心声的好载体。在上海今年的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中,群舞《红韵》、小品《从军志愿书》、苏州评话《捍卫者》等展现上海红色文化;群舞《大米油条豆腐浆》、小品《转角》讲述的是抹不去的邻里情感;群舞《高原上的白玉兰》、男声组合《种子》、音乐剧小品《远方》歌颂了援藏医生、时代楷模钟扬、支教老师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用阿卡贝拉这种在年轻人中深受喜爱的演唱形式演绎改革开放40年里的经典曲目是今年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精选的16首作品原本大都没有阿卡贝拉演唱版本,音乐会主办方为此专门邀请到知名音乐人、编曲者进行改编,当晚来自上海、广州、台北的8支阿卡贝拉人声乐团用“中国心”“时代风”“未来梦”“家国情”四个篇章串起了几代人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