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群文志愿者赴喀什文化交流巡演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6-26 08:51 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26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上海喀什文化交流,近日,受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邀请,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牵头开展了上海群文志愿者赴喀什文化交流巡演活动。8天时间里,辗转喀什地区巴楚、叶城、泽普、莎车四县演出10场,其中每个县演出2场,慰问边疆战士2场。此次演出也是首次以器乐、声乐为主要艺术形式的高雅艺术巡演,当地群众、学校师生、文化工作者、武警官兵及家属近万人观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精心策划,深化沪喀文化交流

  从“东海之滨”到“祖国西陲”,虽然上海、喀什两地山水相隔,却有着血脉相连的特殊感情。此次赴喀什文化交流巡演,在人员选择和演出曲目上做了精心安排。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邀请了“敦煌·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联手本馆民歌演唱家宋频平、沪上优秀歌手于妍和王皓献上了独具特色的演出,让喀什地区的观众们既能领略到江南的四季如歌,又感受到南疆的大漠风情。曲目方面,从传统江南民乐《茉莉花》《花好月圆》,改编于沪剧和黄梅戏的新编民乐《江南》,到丝弦五重奏《天山之春》、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二胡独奏《葡萄熟了》、中阮独奏《丝路驼铃》,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导演组还根据观众反响,及时对节目编排进行调整,增加了乐器、曲目的介绍和讲解,让当地观众对民族音乐有了新的认识。

    倾情奉献,奏响沪喀友谊华章

  为完成两地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友谊的使命,工作团队努力克服高原气候带来的水土不服症状,克服磨合时间紧、转场路途远、场地条件差等困难,积极投入到高强度巡演工作中。整个巡演历时8天,翻台6次,演出10场,转场一千公里,高水平的演出赢得了当地观众的交口称赞。台上的每一次弹拨、敲击,都引起台下的阵阵掌声和呼应。很多当地群众表示,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欣赏过民乐,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了许多乐器的真身。值得一提的是,表演艺术家中有不少是“金钟奖”“群星奖”得主,台上高超娴熟的弹奏技艺和激情的演绎使得不少中学生表现出崇拜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