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上海图书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19-09-11 09:00 来源:上海图书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上海图书馆 2019-09-11
  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图8位老专家回信。总书记的回信在上海图书馆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的回信是对全国图书馆界的亲切慰问和巨大鼓舞,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守图书馆人“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砥砺奋进。
  9月10日一早,上海图书馆党委第一时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认真研读,并结合上图工作实际,座谈交流了今后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认为,作为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单位,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上图的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站在时代的新高度和建设上图东馆的新机遇,为上图“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实现新的飞跃指明了方向。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党委书记楼巍认为,上海图书馆身处上海这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身处时代巨变的大环境中,应当自觉争当全国图书馆界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勇立潮头,突显馆藏资源特色、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广全民阅读,站在更高的政治站位,提高战略思维,为上海城市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长三角图情事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作出突出的贡献。
  副馆长何毅认为,以上图东馆建设为契机,发挥图书馆作为标志性公共文化场所的力量,传承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图书馆;传授文明,突显图书馆社会教育功能和溢出效应,升级打造文化品牌。
  副馆长林峻认为,要着力提升图书馆阅读服务的到达率和知识传递的亲民性。顺应网络时代读者阅读习惯变化的趋势,积极调动社会力量的参与热情,合力延伸服务触角,增强阅读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等载体,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庋藏在书库中、书本上的知识和文化素材与百姓的生活紧密融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全社会的文化自信。
  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表示,作为第一批全国古籍保护重点单位,上海图书馆在古籍保护上必将勇挑重担,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继续加强文献的整理研究与出版、展览,向全社会推广古籍知识,提高优秀传统文化的显示度。
  上图党委要求,通过党支部和职工班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群众,响应总书记号召,以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动力和方向,全馆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在上图东馆即将建成开放服务的历史新机遇下,不忘上图人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牢记文化强国的使命,扬帆再起航,改革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