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长河无声奔去 唯爱与信念永存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迎来百场演出
发布时间:2019-12-24 09: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24




  迷雾、冷雨、暗夜、黑伞、一张旧报……幽暗的灯光、简约的舞美,极具张力的整体设计营造出沉浸式体验和极富现代感的舞蹈语境,把观众带回到70年前惊心动魄的上海解放前夜。

  12月8日,由上海歌舞团创作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迎来第100场演出。开票秒光,粉丝打“飞的”全国追剧,舞剧周边产品由粉丝亲手制作……自2018年12月20日启动首轮试演以来,短短一年时间,《永不消逝的电波》多次刷新票房纪录。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英勇就义。2017年底,上海歌舞团响应上海市委“全面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海派文化品牌、江南文化品牌”要求,践行“一团一策”改革方案,创作演出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向英雄致敬、向革命先烈致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李白烈士的真实事迹为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作,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借助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对红色经典进行全新演绎,把石库门、上海弄堂和旗袍裁缝店等城市特色融入舞台,以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唯美的意象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和谍战的紧张悬念,再现为解放事业壮烈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彰显为国献身的崇高信仰。

  百场纪念演出当晚,年轻编导韩真和周莉亚穿着旗袍在后台忙碌着。周莉亚指着胸前写着“100,永不消逝的电波”的牌子对记者说:“这是‘电波迷’为主创设计的纪念胸针。”

  周莉亚介绍,当代舞剧要怎么做才能引人入胜,红色题材如何处理才能出新出彩,这是在创作时思考无数遍的问题。最终,守正创新、符合时代审美,贴近当代青年观众的审美习惯和观赏需求,用多重时空构建舞剧叙事,以现代审美传达悲壮情怀的创作理念获得了共识。

  上海歌舞团团长、舞剧制作人、艺术监制陈飞华为该剧组建了高水准的创作团队,除了韩真、周莉亚,还力邀编剧罗怀臻、作曲杨帆、舞美设计秦立运、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设计阳东霖等加盟。

  经过两年之久的孵化研讨,剧组多次赴上海李白烈士故居、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地采风考察,在广泛听取业界专家、资深媒体和观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2017年11月,该剧目正式立项。

  紧随其后的20余次研讨,剧本数易其稿,舞美、音乐、服装方案反复论证,为作品创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舞台合成阶段,全体主创和演职员团队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泡”在舞台上,对细节精雕细琢。剧中第二幕展示的老上海特色的女子群舞《渔光曲》,从演员走位、动作幅度大小乃至服装搭配、灯光色彩都是精心打磨而成。这段旗袍舞也直接促使粉丝发起了“穿着旗袍看‘电波’”活动。

  令人耳目一新的还有剧中舞美,为营造时而紧张激烈、时而闲适的弄堂生活,该剧舞美布景采用了有别于以往升降式的舞台布景方式,通过26片可移动的景片,在电脑编程的统一调度下腾挪旋转,配合多媒体投影,逼真地呈现了全剧所有场景。

  精雕细琢让《永不消逝的电波》首演便一鸣惊人,不仅获得了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且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很多“90后”“00后”为剧中爱与信仰的力量而感动,不少观众成为“电波迷”。而对同名老电影有着情怀的中老年观众则惊叹:“这样的舞剧像电影大片一样震撼!”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评价:“这部剧将戏剧和舞蹈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达到了示范性高度,完全可以被写进教科书。剧中巧妙空间的变化、大胆的设计和敏感的捕捉展现出当代舞剧创作的美学新精神。”

  在海口、佛山、广州、西安、成都、呼和浩特……多地的巡演让“电波”拨动了一批批观众的心弦。如今,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完成了第一个“百场”,2020年和2021年,第二个“百场”、第三个“百场”业已全部排定。“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我们希望‘电波’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陈飞华说。(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