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上海
上海
勇创新做先锋 “乐游上海”韵味足
发布时间:2022-09-09 12: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09
  黄浦江、苏州河滨水空间实现还岸于民,一条条串联原工业厂区而成的“生活秀带”向市民敞开,走出家门不到15分钟便能邂逅“家门口的好去处”,这也让纷至沓来的国内外游客找到了“爱上上海的理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到上海考察、5次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上海提出了殷切希望——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十年来,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坚持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出加速度、融出高质量、布局新赛道,“乐游上海”更具魅力。
  跑出加速度
  漫步在上海杨浦滨江地带,绿道蜿蜒,江风轻拂,曾经的滨江老工厂旧址变为游人如织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早年高低不平的小径,变成了畅通无阻的开阔大道……十年来,上海文化和旅游发展不断加速,城市旅游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上海文旅人认真贯彻这一重要理念,积极谋划,大胆尝试,立足都市型全域旅游的特质,抓好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和旅游民心工程,结合城市微更新、微设计、微治理,打造了200处小而精美的家门口好去处、演艺新空间,让市民游客享受都市里的小确幸。
  十年来,上海杨浦滨江岸线越变越美。在附近的居民徐阿婆说:“杨浦滨江大变样了。以前大家只能在固定的小广场活动。现在,周围各类公共文化空间纷纷建成,我们可以舒心地在江边散步休憩。这样的上海,真好。”
  近年来,上海集全市之力,将生产性、封闭型滨江岸线转变为生活性、开放型生态景观岸线,通过打造两岸45公里的滨江景观带,实现了黄浦江两岸还景于民的目标,两岸滨江景观道成为市民游客的游憩胜地。
  与此同时,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统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灵魂,以全域旅游为依托,以数字转型为动力,以能力建设为保障,以加速度奋力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介绍:“十年来,我们深耕厚植城市精神品格,突出上海旅游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着力把更多都市资源转化为文化和旅游资源,持续提升‘一江一河游览’‘建筑可阅读’等文化和旅游品牌,实施‘大美术馆计划’‘大博物馆计划’‘社会大美育计划’,彰显城市‘美的追求、高的颜值、暖的表情’。”
  融出高质量
  自从20世纪末上海根据自身特点提出发展“都市旅游”概念以来,全市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约1.28亿人次;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约3.6亿人次,接待国际旅游入境者约897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突破5522亿元。
  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品的迭代升级,在上海,升级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便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目前上海已形成黄浦江游览、迪士尼乐园、佘山度假区等若干千万级流量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正逐步从规划图景变成生活场景和体验场景,城市资源变成了文化和旅游产品。
  位于上海市中心四川北路与武进路之间,拥有百年历史的一处石库门弄堂建筑群——“今潮8弄”,于2021年年底“修旧如旧”后向公众开放,变身为集沉浸式户外演出、文创市集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新地标。“今潮8弄”项目负责人余立涛说,“今潮8弄”依托虹口深厚的人文资源,导入艺术与潮流,旨在为市民游客提供别具特色的沉浸式文化艺术体验场所。
  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武康大楼,是一处颇受市民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这座位于30°锐角街口的建筑,因其独特造型引来市民游客驻足拍照。为满足大众需求,徐汇区政府对武康大楼周边环境进行了设计改造,预留了方便通行和驻足拍照的空间,给大众都市探索之旅增添了一份乐趣。
  “近年来,上海文化和旅游取得了显著成果,城市文化知名度、文旅产业竞争力、都市旅游吸引力等显著提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上海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化落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力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高质量深化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布局新赛道
  十年来,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树牢旅游为民意识,初心不改、奋勇向前。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积极布局新赛道,明确提出“以工作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目前,上海正在大力实施文旅行业重振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应急处理,一手抓转型创新,抢抓文旅行业新赛道。
  今年9月,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正式开通,苏州河新的“水上会客厅”即将迎客。年内以团队游客为主,未来将设置轮班、通票、包船3种航线模式,游客可多点上岸,漫步岸线。目前,已选定外滩源、四行仓库、天安千树、西康路等首批8个苏州河游船码头,三季度将完成其中4个码头的建设改造。
  面对元宇宙兴起,上海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抢抓机遇,联合相关企业、研究机构等,深化元宇宙在文旅产业层、应用层的系统研究,加快编制上海市培育文化和旅游元宇宙新赛道三年行动方案,着手构建一批文化和旅游元宇宙的“上海场景”,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新体验。
  9月10日,由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品牌之一SoReal打造的超体空间SoReal VR在迪士尼小镇正式迎客。两层的VR场馆内,一楼主打多款不同类型的沉浸式体验项目,二楼则是SoReal为迪士尼小镇游客独家打造的全景式光影体验。
  “超体空间SoReal VR中的绝大多数体验和设计,均以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为主题,在一楼,游客可参与创新载具体验或大空间自由行走等沉浸式VR互动体验,收获一段奇趣惊险的‘降魔’体验。”项目负责人介绍。
  对于未来发展,方世忠表示:“上海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全力实施旅游‘倍增计划’和‘高峰工程’,全面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目的地,着力建设都市旅游首选城市、国际旅游开放枢纽、亚太旅游投资门户、国际数字旅游之都。”(丁宁 倪怡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