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举办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两法”暨文化精准扶贫培训
发布时间:2018-10-25 09:34 来源:山西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山西省文化厅 2018-10-25

  10月12日至14日,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两法”暨文化精准扶贫培训在太原举办。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各成员单位、文化厅厅属各相关单位、各市文化局及分管文化扶贫的相关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山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健出席培训会并做开班讲话,培训承办单位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院长谢玉辉到会致辞。省人大也受邀派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简称“两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快构建山西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深化文化扶贫认识,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培训会上,张健强调,普法、宣法不仅是文化系统的大事,也是全省的大事,涉及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特别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纳入当前或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树立“既是参与者,也是共享者”的理念,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要学以致用,把普法、宣法、执法的责任承担起来,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全面推进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

  为提高培训质量,此次培训主要采取集中授课方式,国家级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新,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柯平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分别就“公共文化服务法律政策解读”“文化扶贫政策、对策及建议”“公共图书馆法解读”三个板块作了专题讲座。课程讲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案例,与会学员均感到耳目一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