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举办第二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0-05-20 11:17 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20

  为落实全省工艺美术大会和《山西省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518日,以精彩山西 创意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赛时间为20205202011月。 

  本次大赛以山西特色为定位,以创新设计为核心,以竞赛为平台,以转化构建山西文化创意产品和景区旅游商品体系为目标,充分挖掘山西文化资源,讲好山西故事,激发全民创意热情,提升文创专业人才创意能力和技术水平。大赛设山西文化旅游品牌主题单元、文化创意主体单元、企业定向征集创意设计单元和“山西礼物”专题创意设计单元,共四大单元板块。 

  山西文化旅游品牌大赛主题单元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主题和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山西三宝主题创意设计。三大品牌主题作品要体现品牌精神内涵、文化元素、地域特征,创意新颖独特、技术推陈出新,具有实用性、纪念性、文化性等特点,要符合现代消费理念,迎合市场需求,且利于批量生产和市场化。山西三宝主题作品要充分挖掘山西三宝品牌的市场潜力,在保护传统工艺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要融合新生活、新理念,开发技艺创新、引导潮流的新产品,实现山西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潮流的有机统一。文化创意主体大赛单元分文化文博创意设计类、数字创意设计类、传统工艺+非遗创意设计类、空间创意设计类以及品牌及包装创意设计类等五个类别。此外,企业定向征集创意设计单元旨在对接企业创意设计需求,促进创意成果落地转化;山西礼物专题创意设计单元打造山西礼物品牌,参赛作品要突出山西礼物主题,体现山西的地域文化特点、人文精神内涵,具有创意新颖、特色鲜明、纪念性强等特点,利于批量生产和市场化,能成为代表山西对外交往、商务往来的精美礼品和旅游购物商品。 

  第二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重要抓手,是对省委省政府深化文旅融合,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创新实践,是促进山西文化旅游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