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静乐:立足吕梁山区 走出文旅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10-20 09: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0-20

  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和汾河上游,属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与定点帮扶下,静乐县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精准扶贫,本着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理念,以打造“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为目标,依托“三山两河”和“静乐八景”,逐步形成了集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人文旅游为一体的发展格局,将文化扶贫和旅游扶贫贯彻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各方面,走出了特色脱贫之路。

  静乐县属黄土丘陵地貌,地形破碎、沟壑纵横,作为汾河流经的上游地区,水源保护问题成为重中之重。近年来,静乐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项目带动、产业扶持”的发展思路,打造“天然氧吧”和“优质粮仓”,为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增绿增收互促、生态生计共赢。

  以庆鲁村为例,该村所在的庆鲁沟流域坡陡沟深、生态环境极度脆弱,属于深度贫困连片区。在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科学指导下,静乐县以“两山”理念为指引,坚持“退人、退村、退耕”发展模式,精准规划、科学造林,将庆鲁沟流域打造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生态长廊。如今的庆鲁村已今非昔比,老旧窑洞被改造为崭新的民宿,无边的荒山披上了绿衣,成为依山傍水、风景如画,集生态观光、民俗体验、康复疗养为一体的旅游扶贫示范村。

  与此同时,静乐县发挥资源优势开发旅游业,坚持景点旅游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完善了天柱山景区、风神山景区、龙池沟景区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在汾河川沿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了10个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村建设。静乐县还打造了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该项目惠及沿线50个贫困村、2710个贫困户,带动7824人实现就业增收。截至今年6月,静乐县旅游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3972人,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在通过发展旅游等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静乐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文化脱贫。

  地处革命老区的庆鲁村依托自身红色文化资源建立了村史馆,展示村子的发展历程以及抗战时期各种老物件。“这些东西都是村民自发捐赠的,我们把它们收集起来放到村史馆,为的就是让大家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庆鲁村党支部书记王银海说。

  走进静乐县鹅城镇综合文化站刺绣剪纸室,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省级非遗传承人吕慧正在为参观者剪人物小像。纸张在她手里不一会儿便被剪成一幅幅小像,生动呈现出每个人的特点和神韵。

  “除刺绣剪纸室,文化站还设有音乐、舞蹈排练室等,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民间艺术保护传承提供一个场所。”鹅城镇综合文化站志愿者李志邦说。

  在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下,静乐县深度挖掘推广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资源,设立艺术培训基地、开设培训课程,同时设置静乐剪纸、农特产品等展销窗口,拓宽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

  与此同时,静乐县政府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双扶”教育,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开展文化艺术培训、文化下乡等活动,开办扶贫大讲堂,举办农村文化节,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和文化水平。

  据介绍,2019年,静乐县1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减贫14944户共4682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8%。今年2月,静乐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静乐县委、县政府将继续保持攻坚势头,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等产业,进一步增加人均收入,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