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7处,珍贵文物4478件(套)
发布时间:2021-01-13 0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1-13

  近日,山西省文物局公布了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7处,珍贵文物4478件(套)。

  该名录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和《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核定公布革命文物名录的补充通知》要求,在各市文物主管部门报送的基础上,山西省文物局组织相关专家逐处逐件进行论证核定后汇总而成。

  此次名录公布范围主要涵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

  其中,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中共太原支部旧址、高君宇故居、平型关战役遗址、忻口战役遗址等2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5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3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包括1947年运城战役中解放军攻城用的云梯、1923年高君宇写给石评梅的信、1940年华北《新华日报》社印刷用的石印板等541件(套)一级文物,以及251件(套)二级文物、3686件(套)三级文物。(驻山西记者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