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3 13:37 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3-03

  3月2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王利波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厅长王爱琴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全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游山西·读历史”“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等文化和旅游品牌,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杜绝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悬空等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及系列展示展演展播活动。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创建,坚决杜绝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灯下黑、中梗阻、馒头比蒸笼大等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增强纠治“四风”实效上持续用力。加强能力建设,培养一批能推动融合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家里手。坚持依法行政,完善监督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要提升工作自信。要把文化自信切实转化为省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自信,转化为落实三个定位的发展自信,转化为全省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从业自信。三要加快文旅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改革促融合、用政策促融合、用市场促融合、用创意促融合、用科技促融合,推动文旅融合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迈进。四要提升工作水平。要善于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为转型出雏型作出文化和旅游贡献。善于抓住产业发展中高端和关键环,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善于小切口作大文章,拓宽发展思路,提升效能水平。五要做好各种储备。急企业之急,苦企业之苦,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苦练内功、渡过难关。深入调查研究,按照“三个一批”要求,抓好政策库、改革库、项目库、创意库、制度库建设,完善文化和旅游工作宏观管理体系。六要确保安全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守住底线红线,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对2021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是以塑造品牌引领文化和旅游业大发展。彰显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特色,实现优质资源产品转化。做优“三个人家”乡村旅游金字招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提升公共文化惠民服务品牌,营造浓郁文化氛围。二是大力繁荣兴盛文化事业,熔铸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文艺创作筑高原、攀高峰,以精品奉献人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以活态利用实现文化传承。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三是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壮大文化和旅游产业。坚持景区为王,加强项目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实践“文旅+”,活跃文化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四是创新宣传推广,办好重大节会活动,实施“四大”工程,创新营销方式,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五是深入落实“六字要诀”,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锚定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发挥标准化规范作用,完善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推进“互联网+旅游”,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当前,要重点抓好“游山西·读历史”“十四五”规划编制、第七次旅发大会筹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