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以创建文化生态保护区带动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
发布时间:2021-08-23 10: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8-23

  山西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给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山西正在积极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对照《意见》要求,研究安排工作重点,抓紧制定贯彻实施方案。

  《意见》提出,促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效衔接,提高区域性整体保护水平。山西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叠加区,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国家级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位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主体区,其范围广、特色鲜明。近年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实验区各项工作,晋中市、太原市、吕梁市政府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实验区巩固提升,形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的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山西不断强化文化生态保护区组织领导,省人民政府成立了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领导组。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成立了市级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内的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

  全面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水平。开展田野调查,对保护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系统整理,取得丰硕成果;开展“平遥道虎壁王氏中医妇科”“牛郎织女传说”等近30个非遗项目田野调查工作;复排晋剧、左权小花戏等优秀传统剧目;编辑出版了《晋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太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等书籍或专著。

  扎实开展非遗记录工程。完成平遥纱阁戏人、龟龄集传统制作工艺等10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收集文水鈲子、汾阳磕板秧歌、孝义碗碗腔等项目老曲谱(剧本)50余份、老道具100多件,对文字、照片、影像资料进行数字化建档保存。

  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各级部门多次组织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参加中国非遗博览会、成都国际非遗节、山西文博会及山西非遗博览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各地组织非遗项目展演展示1000多场次,参观人数20余万人;开展非遗进校园常态化教学薪火工程,通过民俗文化教师培训、校园社团活动、特色教学班、集中展演等方式,让非遗项目走进校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选择适合在大、中、小学校保护和传承的非遗项目,编著教材、开设课程。

  积极发挥非遗基础设施功能作用。建成1个市级综合性传习中心,14个县级综合性传习中心。此外,保护区内已建立20所博物馆或展示馆、169个传习所。太原市群众艺术馆、水塔老陈醋集团、太原市晋剧戏迷协会成为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

  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开发“非遗+旅游”精品线路,鼓励有条件的项目实施“体验研学”;探索在景区内建设博物馆(展览馆),通过旅游市场激发非遗活力;王家大院、绵山风景区、太谷鑫炳记文化园、榆次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等景区引进非遗项目开展“非遗+旅游”研学活动,将“牛郎织女传说”、石勒传说、介子推传说等引入景区讲解传播。

  下一步,山西将以加强文化生态保护为重点,加快推进国家级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各项建设,持续加强碛口、河曲、上党(晋城)等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着力培育和建设新一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紧紧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建设目标,始终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水平,扎实开展非遗记录工程,大力营造文化生态的良好社会氛围。(郭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