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6 14:58 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2-06

  11月30日,山西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在太原召开。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林武指出,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重大部署,是山西省更好在国家战略大局中行动的新目标新定位,必须勠力攻坚,争当示范标杆。要紧紧抓住流经县这个突破口,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守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的基础上,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要紧紧抓住流域区这个主战场,统筹流域不同空间单元的承载力和适宜性,推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协调发展。特别要围绕沿黄河生态文化带和沿汾河生态经济带,围绕吕梁山生态屏障和太岳山—中条山生态屏障,围绕黄河支流特别是汾河这条黄河第二大支流,全力攻坚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全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以“两带两屏”为主体的空间格局。要紧紧抓住山西全省域这个共同体,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各项任务,担当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护卫华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

  林武强调,要坚持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牵引,既要抓全面,更要抓重点,推动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见效。一要把“四水四定”落实好,二要把绿水青山修复好,三要把自然灾害防控好,四要把绿色产业构建好,五要把黄河文化弘扬好,六要把民生福祉保障好。

  林武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涉及地域广、人口多,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要加强规划政策引领,要创优项目推进机制,要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成效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