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娄烦:用好文旅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17 14: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17

  娄烦县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北部,地处吕梁山区边缘。从1995年起,文化和旅游部对娄烦开展定点帮扶,先后选派25批次34名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到这里挂职。大家一任接着一任干,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深挖文化和旅游特色资源,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建设文化和旅游项目,打造节庆活动和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带动了百姓增收致富,促进了当地乡村振兴。

  挖掘特色文化

  官庄村距县城近、耕地少,却拥有生态优势和红色文化资源。村里结合村情,通过开发窑洞住宿、提供地方餐饮、展示特色文化,探索乡村振兴思路。

  2019年春节,官庄村恢复了已停止举办20多年的传统文化活动——转九曲(又称“转灯”),受到人们欢迎。村里还推出了“小村庄 大年俗”首届官庄村非遗过大年活动,非遗讲座、产品展销、年俗展示等活动红红火火持续了近一个月。

  官庄村还与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推出“非遗里的四季——娄烦民俗亲子研学”活动,组织孩子们聆听高君宇故事,体验捏“寒燕燕”、做“寒拍拍”民俗活动,参与打岗、滚铁环等传统体育运动,在农家品尝特色小吃。游客的到来,带动村民实现增收。

  2020年,在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下,村里建起了文化中心,包含民俗文化展厅、村史展厅、木版画培训展示体验展厅、图书阅览室、文化娱乐室等。这里不仅成为村情教育和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官庄村对外展示的平台。村里还引进木版年画项目和手工拉花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项目,与企业合作开展培训,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随着娄烦·官庄木版画频频参加各种展览,木版年画成为娄烦的一张文化名片。村民掌握了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后,可按每双120元领取工钱,增收不少。

  官庄村委会委员冯效清介绍,木版年画和布鞋制作这两个非遗项目给村民带来了不小的收益。随着订单逐渐增加,带动了更多群众实现增收。同时,发展文化和旅游让村民建立了文化自信,实现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丰收。

  发展乡村旅游

  在娄烦,还有不少村子依托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天池店乡河北村就是其中之一。

  河北村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自然生态、乡土民俗等资源开发文化和旅游业态,吸引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云栖谷创意文旅小镇”落户。村民通过出租窑洞、提供服务、参与产品加工等参与旅游、获得收益。村里还打造了乡村文化旅游节,其间每天1万多人次的游客量为参与其中的农户带来300元至1500元不等的收入。

  如今,河北村已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到家乡,参与旅游发展。

  高君宇故居纪念馆位于峰岭底村,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近年来,峰岭底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广场、剧场等公共休憩空间与文化设施,建成3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地,铺设污水管网1.6公里,推动村庄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孔河沟村是“红军东征进入娄烦第一村”,该村依托红色资源,推出了包含走东征路、吃东征饭等内容的体验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到来。

  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4月,娄烦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暨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杜交曲镇下石家庄村启动。活动采取一“点”启动、“多点开花”的方式,组织各乡镇村庄立足资源优势推出特色活动,开启了一场覆盖全域、贯穿全年、有主题、有特色、有看点、接地气的乡村旅游“嘉年华”。这是娄烦不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缩影。

  近年来,娄烦立足“山、水、林、气”的独特生态优势和“一山一水一伟人”的资源优势,提出了“以旅游开发带全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一带四区新格局”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

  娄烦县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全域旅游·全景娄烦”避暑旅游等多条旅游线路,整合优质资源,吸引游客到娄烦快捷游、深度游。同时,在A级景区创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旅游精品。

  娄烦还统筹抓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农产品开发,推动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建成非遗工坊、非遗展览中心、非遗传习所等,带动300多名非遗传承人参与。

  娄烦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文杰介绍,娄烦还出台了关于全域旅游发展和民宿建设的奖励补助政策,设立全域旅游专项资金1000万元,多点发力做优做强红色文化、观光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产业,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王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