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有效推动云冈文化遗产保护法治化
发布时间:2022-07-22 0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7-22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云冈石窟始建于1500多年前,是中外文化、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佛教艺术与石刻艺术相融合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

  云冈文化保护法庭办公面积虽然仅有40平方米,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法庭”,但咨询调解、诉讼服务和案件审理等功能一应俱全,可以有效推动云冈文化遗产保护法治化。

  法庭与云冈景区派出所联合开启“法庭+派出所”工作模式,由一名法庭工作人员和一名巡逻民警结队在景区进行日常法治宣传和治安维护工作,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咨询、援助和关爱服务。同时,主动服务食货街的60多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商铺,不定期进行依法经营和知识产权讲解宣传,通过定期向景区售票窗口送法上门,及时了解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一年来,法庭向游客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以案释法和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服务等500多人(场)次。

  云冈文化保护法庭庭长朱国峰表示,成立一年多来,法庭主动对接云冈研究院,与山西云冈文物保护修复有限责任公司、山西云冈彩绘泥塑文物保护有限公司等进行常态化座谈交流,就法治助推“云冈学”向纵深发展和依法加强文物保护以及加速云冈峪历史文化长廊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10余条,为云冈石窟保护进一步筑牢法治根基。

  除云冈文化保护法庭外,今年6月,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也与云冈研究院深化合作,成立了云冈文物保护检察室暨云冈石窟公益诉讼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紧盯影响云冈石窟文物安全的违法行为和难点问题,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强化案件办理,以办案实效回应文物保护现实问题。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进一步加大云冈石窟周边公益诉讼保护力度,围绕大气、水体、周边环境、文物安全等领域,依托文物保护检察室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郭志清

   

  云冈文化保护法庭进行普法宣传      刘志刚  唐 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