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山西:新时代新使命,群星奖惠群众
发布时间:2022-10-11 0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11


广场舞《人说山西好风光》演出现场  山西省文化馆供图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山西省文化馆编创、山西省群文舞蹈团演出的特色民歌广场舞《人说山西好风光》从33个参赛的广场舞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

  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广场舞类为本届全国群星奖在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的基础上首次设立的奖项。山西特色民歌广场舞,是山西群众文化工作走向深入的表征。2017年至今,山西省文化馆积极打造优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运用山西民歌资源改编、创作了32首具有浓郁山西特色的广场舞,并作为全省示范性品牌进行普及推广。《人说山西好风光》《桃花红杏花白》《想亲亲》《大红公鸡毛腿腿》《东山上点灯西山上明》《看秧歌》《绣荷包》《割莜麦》等曲调流畅、节奏规整、情绪豪放、纯粹而质朴的山西民歌与广场舞蹈相融合,深受老百姓喜爱。

  2020年起,山西省文化馆针对推广普及情况进行了改进,不仅新编了男子广场舞,还将同首曲目分成展演版和普及版、男女双人版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以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同时,积极打造云上广场舞活动,以新媒体为媒介,通过网络展播、网络直播、网络微课堂等形式将山西特色民歌广场舞在线上进行全方位、立体式集中展示。

  此次荣获群星奖的广场舞《人说山西好风光》由曾经风靡全国的山西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改编而成,旋律自然欢快、山西韵味十足,舞蹈编排融入山西民间舞蹈元素,动作优美大方、轻快流畅,极具山西地方特色。山西群众舞蹈团由山西省文化馆组建,团队成员来自全省群众文化业务骨干及业余文艺爱好者,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形式,描绘出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绚烂画卷,展现出新时代山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奋进面貌。

  据悉,为了保障山西省群星奖优秀作品创作与选拔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制定了《关于印发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山西省选拔展演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山西省选拔展演工作的补充通知》。依据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安排,省文化馆也多次召开协调会,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协商,做到周密部署、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群星奖的创作、选拔、录制和上报等工作圆满完成。

  同时,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先后多次到节目排练现场和录制现场指导、慰问,对演员们克服疫情反复、经费紧张、时间紧迫等不利因素,刻苦排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大家凝心聚力、团结合作、争创佳绩给予了极大的鼓励。

  据悉,山西省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将优先推荐参评作品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组织群星奖获奖作品和参评作品深入基层进行演出。在山西省数字文化馆等平台设专栏对参加复赛、决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推广,让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和群众文艺爱好者通过网络享受高质量文化作品。

  台上台下锣鼓响,“群星”巡演送戏忙。除了线上展示,近年来,为了把取材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群星奖优秀作品回报给人民,让优秀文化成果惠及于民,山西省群星奖优秀作品巡演不断开展。巡演中,贴近现实、反映生活、展现不同地域文化风情的节目深入全省的革命老区、边远山区等地演出,让这些经过长期打磨、代表了当前群众文艺创作最高水准的作品进一步实现了价值——源于群众,反哺群众。

  全省群文工作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加大优秀群文作品的创作力度,立足本土,深入挖掘优秀特色文化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更多高立意又接地气的群文作品,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