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西
山西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苗洁:
加强基层非遗保护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7 14:5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7
  “基层非遗保护人才缺乏、专业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非遗保护工作的整体推进,需要政策扶持。”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苗洁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她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基层非遗保护队伍力量的提案》。
  苗洁从小生活在梨园之家,父母都是太原市实验晋剧院的演员,对中国传统戏曲尤其是晋剧耳濡目染。她11岁开始学戏,主攻刀马旦,兼攻青衣、小旦,对唱念做打样样精通,后师从晋剧表演艺术家王爱爱,潜心研究晋剧唱腔,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有着“三晋第一刀马旦”的美誉。2022年9月,苗洁入选山西省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申报名单。今年,苗洁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肩负起参政议政的职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非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苗洁说,文化和旅游部门从推进依法治理、筑牢非遗保护传承“四梁八柱”,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注重创新发展、持续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服务工作大局、探索非遗连接现代生活路径,加大推介展示、持续构建非遗现代传播格局等方面,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这对基层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苗洁介绍,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有些基层地区受编制、机构设置、经费等多重因素的制约,非遗保护工作人员严重不足,非遗保护研究人员职称等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县级非遗保护工作大多由文化馆代管,工作人员专业性不强、流动性较大,乡村两级基本文化服务能力更加薄弱,从事非遗研究的专业人才不足,存在零敲碎打、散兵作战现象。
  为此,苗洁建议,要切实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中,纳入文化发展纲要,做到由政府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推广;要重视基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建设,切实在政策法规、经费预算、机构队伍建设、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群体)的组织申报、数据库建设及传承宣传活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