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文旅融合谱写新篇 陕西春节旅游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2-12 09:26 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2-12
  瑞雪纷飞三秦秀、梅花怒放万里春,2019农历猪年春节,陕西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节前精心安排部署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秩序治理、产品供给、应急值守、突发事件处理、统计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预见性,实现了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未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全省共接待游客4765.88万人次,同比增长16.33%;旅游收入259.33亿元,同比增长25.18%。 
    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保障有力,增强了广大游客的“安全感” 
  为做好春节假日安全保障工作,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元旦春节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部署,厅领导带队对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特别是对华山、太白山等重点景区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督察,各重点文化和旅游景区都制定和报送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和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 
    “2019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陕西省文旅厅立即下发了《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贯彻落实“2019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建立健全假日市场安全工作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切实把文化经营单位、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建立管理责任制度,层层抓好安全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行为,加强与宣传、公安、应急、交通、医疗各部门的协调合作,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防火安全等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积极指导景区、文化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采取预约、分流、管控等各种调控人员数量,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整体安全平稳,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丰富多彩,增加了广大游客的“获得感” 
  为丰富假日旅游市场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1月10日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确保第一季度开门红,实现春节期间文化旅游收入有较明显增长”。为此,陕西省文旅厅1月11日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对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安全生产、市场数据监测统计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下发了《关于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的通知》,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单位、企业在当地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下,结合艺术表演、非遗展演、文化下乡、旅游营销等方面,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营造节日氛围,吸引游客和消费者,提高消费品质,繁荣发展经济,并在《陕西日报》等媒体上发布了“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重大文化活动”安排表,为广大群众、中外游客准备了一道道丰盛的新春文化旅游大餐,春节假日全省各地共举办了300余场次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送戏上门文化演出100余场次。2018年12月26日在延安志丹县启动了全省“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13支文艺小分队,带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大华·1935玖剧场喜剧《我不是李白》、年代大戏《戏台》、新年音乐会《春节序曲》《海霞组曲》《情深意长》《山林牧歌》《汤瓶梦幻》《高原舞狂》等一系列高品质的文化大餐分赴全省各地基层乡镇社区进行近百场文化惠民演出。1月16日在汉中略阳县启动了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突出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公共文化和旅游机构、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花灯璀璨耀陕西,幸福温暖招万家。西安市以“西安年·最中国”为主题举办41项文化旅游和民俗节庆活动,宝鸡市以“最浓西府年·休闲游宝鸡”为主题举办6大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延安市以“醉美中国年·我要去延安”为主题举办第36届“延安过大年”10大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咸阳市、渭南市、商洛市、韩城市、汉中市、铜川市、榆林市、安康市以“过大年·逛咸阳”、“金猪年·趣渭南”、“美丽中国·幸福商洛”、“黄河风·韩城行”、“回汉人老家·过汉风大年”、“过大年·享幸福·庆吉祥·游铜川”、“最热闹·陕北榆林过大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为主题策划了一系列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的新春文化旅游活动,使“诗”与“远方”完美结合,广大游客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增进了广大游客的“幸福感” 
  春节期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各地在机场码头、游客集散中心、景区换乘站、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加开临时交通,加密运营网络,快速疏解交通,设立足量景区指示标识和醒目导向标识,设置数量充足的厕所,实施智慧导览,提升旅游支付便利化水平,要求在景区等人流密度高的场所周边增加临时性停车位。实施热点景区、娱乐设施设置预约制度。要求各地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依法查处、整治“不合理低价”、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无资质旅游经营行为等乱象,采用移动执法、电子案卷等手段,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加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游艺、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网络艺术品的行业监管,畅通“12301”旅游咨询投诉举报热线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春节假日期间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广大游客安全、文明出游,充分享受快乐、幸福的春节假日。 
    春节假日“文化陕西”魅力彰显,增大了广大游客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春节期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各地认真开展非遗过大年、戏曲进乡村、年画重回春节、庙会灯会等传统年节活动,坚持突出培育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文化,引导人们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坚持挖掘展现文化内涵,发挥好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让传统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仁爱节、文明节。全省300多家文化馆、博物馆在现有陈列展览的基础上,新推出79个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与广大观众共贺新春。陕西历史博物馆“从远古走来的渔猎文明——黑龙江鱼皮、兽皮、桦树皮历史文化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帝国之路,雍城崛起——秦国历史文化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帝国殷昌,齐美成康——汉阳陵出土文物精品展”、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文物春晚”、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焰火遗珍——唐长安城醴泉坊窑址三彩器展”等,成为观众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去处。“西安年.最中国”更加深入挖掘西安年文化内涵,突出“民俗风、国际范、流行色”等元素。活动更是围绕“最中国、最绚丽、最乡土、最美味、最创新、最年味”等西安城市魅力,涵盖了新春大拜年、社火巡游和传统灯会、民俗大庙会、迎新春祈福灯会、民俗文化大展演、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新春大联欢、新年交响音乐会、贺岁片大观影、新春年货展销会等多项内容;全省各地农村辞旧迎新,纳福迎祥,关中的耍社火、蒸花馍,陕北的转九曲、贴窗花,陕南的桄桄戏、舞龙狮等烘托出浓浓的过年气氛,广大城市居民举家前往乡村感受年味;陕西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造就了最纯粹、最丰富的春节年俗,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共同分享这一文化盛宴,游客在休闲中感受到了传统年俗文化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大了游客对“文化陕西”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