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郝家桥:“红”“绿”产业铺就旅游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4-26 08: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4-26

  来到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村口石壁上刻写的“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劳模精神”格外醒目,走进村子,绿树、青砖、石碾、窑洞……构出一道美丽的陕北乡村风景画。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郝家桥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成为陕西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身穿西服的郝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全神贯注地聆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当听到“郝家桥村”时,他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迈步走向习近平总书记,从总书记手中接过奖牌。

  回到村里后,刘振喜久久无法平复内心的激动。“从接过奖牌到转身合影,心情由紧张转为激动,甚至有些热泪盈眶。我一个基层党员干部、一个农民,能代表村里走进人民大会堂,从总书记手中领到这样的荣誉,对我来说,一辈子值了。”刘振喜说。

  1997年,38岁的刘振喜被推选为郝家桥村村主任,2015年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已经在村里工作了24年。

  从红色革命时期的“农村楷模”到新时代创业致富的“排头兵”,从偏僻落后的重点贫困村再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如今,郝家桥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村。

  2014年,作为吕梁山片区重点贫困村,郝家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236户548人,贫困发生率为30.7%。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以及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郝家桥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红色旅游等,通过“一红一绿”产业支撑,实现全面脱贫致富。

  郝家桥村红色历史悠久,是绥德县最早开展农民运动、进行革命斗争的村庄之一,是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较早建立红色政权的村子。1943年,时任绥德地委书记的习仲勋在郝家桥村进行蹲点调查,发现并树立了劳动英雄刘玉厚这一典型,掀起了群众生产的热潮,带领当地52万群众吃饱了肚子,支援了部队粮食供应。

  刘振喜说,郝家桥村过去一无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自2018年以来,该村通过“三变”改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集体经济增活力,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土地流转至村集体经营,逐步发展山地苹果、温室大棚、猪羊养殖、光伏发电等业态,同时探索发展起了红色旅游。截至2020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余万元。

  对于郝家桥村的变迁,76岁的村民马兴业有着真切感受。他曾在村里担任村主任和会计,后来到村里参观学习和游览的人多了,他便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村民因此称他是“土讲解员”。马兴业经历了贫困岁月,对眼下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他盼着更多人到村里学习、参观、游玩,给村里带来更多活力。为此,他每次为大家讲解都十分“卖力”,不仅在村里讲,还到县里讲、市里讲,给党政干部讲、给游客讲、给学生讲。

  “现在村里每天都有游客。2019年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业以来,每年来参观的游客都在2万人次以上。”马兴业说,“村里的老人看到村子热闹起来,脸上常常挂着笑容,经常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当年的故事。”

  为进一步发展红色旅游,郝家桥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建成郝家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包括郝家桥展室、习仲勋旧居、齐心旧居、刘玉厚旧居及乡政府旧址等。2018年,郝家桥被评为陕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后,按照县“一馆五址”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任务,对郝家桥展室进一步修缮提升,2020年郝家桥革命旧址的修缮提升及布展全部完工。

  郝家桥展室是郝家桥革命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原郝家桥小学旧址上建立起来的一个地方性村情展室。走进郝家桥展室,眼前的一件件珍贵史料、一幅幅历史照片,让那段厚重的红色历史跃然眼前。在展室一角,墙壁上悬挂的一块蓝底红字“农村楷模”的牌匾,格外显眼。现场讲解员在这块牌匾下的讲解多显激动:“1944年7月,中共绥德地委、绥德专署给郝家桥村送来了‘农村楷模’的牌匾。由此,郝家桥村就有了另外一个响亮的名字——农村楷模,郝家桥村也成为陕甘宁边区的一面旗帜。”

  如今,旅游旺季,几乎每天都有省内外团体或个人到村里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漫步乡间小路,感受陕北农村的质朴生活。

  郝家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成后,承接了很多单位的干部培训,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群体近24万人次。与此同时,郝家桥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游客慕名而来。

  实际上,在绥德县,还有很多像郝家桥一样的村子,通过发展一二三产业,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其中有很多乡村利用“红色”“绿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建起了停车场、农家乐、景区游步道、观景长廊等旅游设施,引来大众游客。据统计,2020年绥德县累计接待游客达225.15万人次,旅游收入8.64亿元。

  “十四五”期间,绥德县将立足全国红色教育基地战略定位,打造高品质红色教育,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通过文旅融合,助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绥德县县长姬跃飞表示,该县将依托“一馆五址”等红色资源,建设全国红色教育基地,推出针对不同对象的红色教育研学线路,做强绥德红色教育品牌。在此基础上,联动特色产业、特色活动,形成红色教育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游客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欣赏着“艺术品”般精心砌筑的窑洞院落,环视山上山下茂密的植被,曾经贫穷落后的景象早已无迹可寻。郝家桥村的村民纷纷感叹:“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好了,人心更齐了,这样留给游客的印象也好了,可以吸引更多人来。”(任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