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印发
助力陕西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30 11: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8-30

  日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动陕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陕西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规划》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着力发挥文化赋能、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创新发展。

  《规划》由背景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规划保障4部分组成,包含9项重点任务、8个专栏,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基础、面临的发展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机遇、挑战。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文旅融合”4个方面,提出繁荣新时代文化艺术创作、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文旅创新、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加强文化对外交流和旅游推广9项重点任务,统领陕西文化旅游发展大局。

  围绕到2035年陕西建成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目标,《规划》提出了“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即陕西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革命文化继承弘扬样板区。《规划》以陕西自然地理和人文景观空间分布为依托,统筹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提出构建“一核四廊三区”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规划》还从加强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实施、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支撑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安全保障等方面推动《规划》落地实施。(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