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文化惠民更实更细
发布时间:2021-08-31 10:07 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8-31

  2021年以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系群众、以学促干、探索创新、扎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群文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突出“红色文化”主题,精心办好2021年陕西省群众文化节。全省广大文化工作者和艺术爱好者积极参与全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衷心祝福反映在350幅(件)优秀作品中。全省广大青少年儿童、家长、学校及教育机构广泛参与“花朵——2021陕西省群众文化节暨全省少儿美术作品展”,活动共征集稿件7903件,激励了全省的众多“小画家”。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全省各地累计举办群众文化活动5389场,参与人数超2578万人次,合唱展演在线点击达82万人次、广场舞展演在线点击达133万人次、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在线点击达255万人次。

  文化投入惠及幸福生活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数量、质量和效能,让文化工作更有成效。全省统筹财政资金10.8亿元用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其中,投入资金6亿元,支持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基层文化人才、综合性文体中心、体育公园等文化惠民工程,并向贫困地区配送体育健身器材、应急广播设备等,改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件。4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阵地在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党史知识学习中的作用。7月至8月,陕西省图书馆组织全馆党员干部走进“大山里的图书馆”——丹凤县陕西省图书馆竹林关镇分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暑期主题实践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去讲座讲读、技能培训、文化体验、电影展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文化惠民紧贴群众需求

  积极创新文化惠民方式,不断加大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依托各级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开展数字文化服务,持续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墙工程,参与公共文化场馆及线上文化活动的群众超过2360万人次。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喜马拉雅音频平台合作开通陕西文旅之声,开展专项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累计服务106万余人次;与省广电融媒体集团合作开通“陕西文化旅游”专区电视端、手机端,开展戏曲进乡村网上直播4417场次,点击量达70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