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以省图新馆阅览功能区开放为契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5 14: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25
  4月24日,陕西省图书馆新馆阅览功能区开放活动在西安举办。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省长赵一德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视频致辞。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出席,副省长方光华主持开放活动。
  赵一德对陕西省图书馆新馆阅览功能区开放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文化人、以文立标、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聚力,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全省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要以省图书馆新馆阅览功能区开放为契机,更加突出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质效,更加注重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用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全力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坚定文化自信注入陕西力量。

  张旭表示,作为文化旅游大省,陕西在全国文化旅游版图中居于重要位置。近年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担当使命、守正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特别是在提升保障水平、创新服务手段、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希望陕西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度,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提供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陕西省图书馆新馆占地85.6亩,建筑面积8.19万平方米,总投资6.5亿元,设计藏书800万册,阅览座位4000个,是“十四五”以来全国新建图书馆中单体建筑面积最大,集智慧阅读、文化教育、文化休闲、文化展示于一体,与艺术、非遗、旅游、科技、教育、体育等行业深度融合的一座综合性、现代化公共图书馆。此次阅览功能区的开放,标志着陕西省图书馆“一馆三区”(西大街、长安路、高新区3个馆区)服务格局正式确立,陕西省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跨越式增长到13.3万平方米。

  仪式后,作为陕西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之一,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承办的“阅美三秦,从这里开始”主题论坛在新馆举办。“全民阅读月”期间,陕西将举办“悦”读陕西摄影精品展、“陕西非遗之美”摄影精品展、“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等线上线下活动595场。(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