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中国秦腔艺术节“回家” 开启秦腔艺术盛典
发布时间:2022-06-15 0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6-15

  6月13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陕西西安开幕。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中国剧协顾问董伟等出席。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戏剧家协会、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社承办,西北五省区戏剧家协会协办。由著名编剧范紫东编写、于1918年在易俗社首演的秦腔百年经典剧目《三滴血》作为开幕式表演精彩呈现,展现出秦腔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在10多天的时间里,来自西北5个省区33个剧团的名家与新秀,将用精湛的演技、地道的唱腔为广大群众献上70余台秦腔大戏。

  西安是秦腔艺术的发祥地,也是中国秦腔艺术节的起源地,2000年举办的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从西安出发一路高亢嘹亮,唱响西北五省区。今年,秦腔盛会再次回到西安。本届秦腔艺术节秉持“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题,将在艺术节期间集中开展优秀剧目展演、名家“走进群众”、名团“走进校园”、名剧“走进影院”以及高峰论坛等主题活动。

  据悉,为了凸显秦腔艺术的人民性、群众性,来自西北五省区的数十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将在易俗社文化街区、西安城墙等地,与广大戏迷零距离互动,倾情献上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本届秦腔艺术节采用“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通过“云剧场”“慢直播”等平台展示参演剧目,让“秦声秦韵”飘向五湖四海。同时,还创新推出秦腔虚拟推荐官“秦筱雅”,以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带领观众体验秦声秦韵的别样魅力,助力传统戏曲走入年轻人心中。(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