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三秦大地畅旅欢歌 陕西文旅融合跨越
发布时间:2022-08-09 08: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8-09

  12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298场户外音乐节等主题活动、139个帐篷露营地和精品民宿、33个夜间消费新场景、20场精品旅游演艺……今年7月至9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夏阅三秦,畅旅欢歌”为主题的2022陕西省夏季文旅消费季活动,掀起了暑期旅游热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陕西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陕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牢记总书记嘱托,从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创新突破、积极作为,为提升“文化陕西”品牌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十年,成为陕西文旅综合实力提升最快 、绿色生态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

  跨步奔小康 

  十年是改革的深度,也是开放的广度。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活力加速释放,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2年,记者路过咸阳市旬邑县时,被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深深吸引,然而当时旬邑县旅游业刚刚起步,休闲度假设施不完善,游客不能留宿、消费,村民多是依靠务农或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2022年7月,当记者再次来到旬邑县时,马栏山河谷附近已被打造成了“渭北避暑金三角”中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占地300亩的大唐鹿野苑森林度假村因高端优雅的度假环境、舒适宜人的住宿体验以及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被网友称为渭北“小瑞士”。当地已有近百名村民从事旅游行业,游客有了休闲好去处,当地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这是旬邑县的变化,也是陕西旅游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陕西有6村3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名录,乡村旅游惠及农户34.45万户、124.01万人,带动农村就业69.37万人。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乘飞机一到延安,就转乘汽车前往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给乡亲们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5月,延安市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老区人民告别了绝对贫困。如今的梁家河村,知青井、沼气池、老磨坊已经成为知名景点,引来八方游客。自2015年5月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公司成立至今,梁家河村累计接待游客6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7月,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村的杏子熟了,果园里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高西沟村依托生态优势,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8万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9万元。“我们将持续打造水果采摘园等生态农业景观,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说。

  发展结硕果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

  这十年,陕西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迈入快车道,实现了从追赶超越量的积累迈向高质量发展质的飞跃。一批批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话剧《长安第二碗》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话剧《平凡的世界》等8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 “百年百部”优秀剧目;实景歌舞《长恨歌》、舞台剧《延安保育院》、红色主题文化秀《延安延安》等为旅游演艺烙上鲜明的“陕西印记”。

  这十年,陕西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陕西接待境内外游客7.0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211.59亿元,分别比“十二五”期间增长了183%和240%。至“十三五”末期,新增4家5A级景区、5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4个村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评出3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17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63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300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完成重点旅游建设项目821个,完成投资847.1亿元。

  这十年,陕西文旅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加大文旅市场指导监督力度,逐步建立健全了现代文旅市场监管体系。

  这十年,陕西对外文化和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六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通过参与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开展“欢乐春节”活动、推广“国风秦韵”对外文化交流品牌等,全面展示陕西文化特色。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表示,“十四五”期间,陕西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打造艺术链、产业链、服务链——“三条发展链条”,积极构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旅游产品体系、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体系、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文化和旅游交流推广体系、人才支撑体系——“六大体系”,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努力树品牌 

  十年是韧性的增强,也是结构的优化。陕西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强化协同联动,聚力共谋发展,形成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态势,工作亮点纷呈,品牌不断擦亮。

  西安市积极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展现了新气象。咸阳市抓好袁家村等旅游特色示范镇(村)建设,乡村旅游蓬勃兴起。渭南市围绕保护、传承和弘扬新时代黄河做出精彩“文章”。延安市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创出特色、办出亮点。铜川市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等特色文旅项目,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汉中市聚力打造“旅居在汉中”特色品牌,旅游复苏增长走在陕西省前列。商洛市深挖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用心走好“文旅活市”路径,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这十年,陕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严格践行,绿色发展成为陕西文旅的新品牌、新名片。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秦岭山脉东段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步行进入羚牛谷察看自然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看着羚牛谷内鸟鸣清涧的景色,商洛市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孟如意说:“景区在铺设栈道时,秉承不破坏一草一木原则,将很多树留在了路中。为更好地保护树木,我们加设了围栏,拓宽了步道。”

  柞水县牛背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凤鹏介绍,牛背梁旅游度假区严格按照创建标准,紧密结合发展实际,成功创建西北首个“国际慢城”,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规范度假区内各项经营活动,提高游客服务水平,全力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2020年、2021年,牛背梁接待游客年均增幅均达20%以上。

  十年来,陕西文旅事业全面繁荣发展,文旅产业保持较高增速,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根基更加深厚,优势更加突出,动力活力更加彰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陕西旅游,期待下一个非凡十年。(任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