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陕西:文旅助力乡村聚力、聚财、聚势
发布时间:2022-11-21 0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21

  站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生态园最高处的观景台眺望俯瞰,远处的山峰层层叠叠、近处的水库绿水盈盈、成片的苹果园划出整齐的曲线。

  10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沟村调研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南沟村的喜人景象,是陕西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成功缩影。近年来,陕西省文旅系统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需要,适应人民群众旅游需求,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了以咸阳礼泉县袁家村、西安鄠邑区蔡家坡村、安康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等为代表的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以文化和旅游的聚合和带动效应,吸引更多游客走进乡村、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成为人民群众一解乡愁的“憩息地”,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聚宝盆”。

  聚力:

  各方携手激活资源谋发展

  “预计2022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万元。”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润生说。然而在七八年前,这个拥有300多户1000余人的小山村还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空壳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看着全国很多地方都凭借着发展乡村旅游而脱贫致富,南沟村借助距离延安城区仅有15公里的地利优势,同时依托周边分布的红色景区和安塞区独特的黄土风情、深厚的民俗文化积淀,以及拥有腰鼓、民歌、剪纸等非遗名片的文化优势,坚定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信心,走出了一条“文化+农业+旅游”文农旅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高桥镇深入发掘独具特色的黄土风情文化资源优势,确立了“创建全市文化旅游名镇”的发展目标,并把南沟村确定为发展乡村旅游的试点村。2015年,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不懈努力下,南沟村外出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张维斌回乡创业,全面启动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在“领头雁”的带动示范下,在安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沟村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迅速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2021年,南沟村旅游扶贫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省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省级旅游专项经费用于乡村旅游项目奖补,其中2021年共安排28个项目,资金达1482万元,重点奖补整村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充分彰显了陕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聚财:

  旅游惠民富民作用明显

  “近些年,一年比一年好,全年收入有20万元。”汉中市留坝县城老街上的一家餐馆的经营者曾福文说。同样,老街上一家客栈经营者曾敏介绍,今年夏天随着消暑游的到来,乡村游一下子就热了起来,7月上旬,基本上天天都是满房,净利润达到1万多元。

  1808年建成的留坝老街,位于留坝县城以北,属于留坝县紫柏街道城关村,是依山而建的明清建筑。近年来,借助乡村旅游,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老街已经成为留坝乃至汉中旅游的一张名片。

  在陕西,还有许多“小村子”因发展乡村旅游得到了业界和游客的充分肯定。比如,不断做强做大的咸阳礼泉县袁家村,走出乡村、走向了城市,成为乡村旅游品牌输出的典型案例;西安鄠邑区蔡家坡村,将悠久的农耕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成功打造的忙罢艺术节吸引来大量文艺工作者,让蔡家坡村成为网红景点和乡村艺术殿堂;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持续推进“镇村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用全域旅游的理念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村民积极参与共建产业链、共享发展红利……

  据统计,2021年,陕西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26亿人次,占当年全省旅游接待人次的57.82%;实现旅游收入718.27亿元,占当年全省旅游收入的20.92%。

  与此同时,乡村旅游在富民惠民方面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彰显——2021年全省乡村旅游惠及农户31.87万户,惠及农村人口171.80万人,带动农村人口就业102.63万人,受益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9180.74元,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8%,其中因旅游而获得的收入12770.09元,占可支配收入的66.58%。

  聚势:

  产业融合构建发展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旅游资源是旅游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绿水青山是成为金山银山的前提。陕西在壮大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注重旅游与当地农业、生态优势相结合,与当地的民俗文化资源、与生态资源相融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产业富民,构建起“农业+旅游”“田园+民宿”“生态+研学”的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在延安,宝塔区万花山镇佛道坪村通过挖掘陕北窑洞特色,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主题窑洞和民居院落,开发了民俗度假酒店、佛道岭森林养生运动公园、毛家古寨等项目,实现了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在安康,白河县利用位于秦楚交界地带的区位优势,围绕两地游客互送、景区互推等开展深入合作,助推白郧文旅高质量发展,刺激消费潜力、助力乡村振兴。

  “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受到较重冲击。陕西紧紧抓住当前广大旅游者对近郊游、周边游、乡村游的旅游新需求,把乡村旅游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省旅游复苏的重要‘突破口’,推动文旅产业复苏振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晓燕说。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施工的关键一年。3月,由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对接科工贸,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倒逼旅游业必须全面提升产品生产能力和服务水平。”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表示,陕西省文旅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巩固前期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旅游发展、定点帮扶等重点工作,将绿色发展和生态优先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主基调,贯穿到乡村旅游开发运营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切实保障乡村旅游高效与可持续发展。(秦毅)